“碧式造房”创造5500亿的奥秘

发布时间:2018-06-29 09:01:41

地产圈混,要掌握核心科技

作为地产界天王级的企业,楼市资本论对碧桂园格外关注。在管理、市场、营销之外,催生碧桂园成功的核心因素是什么?这一直是我们思考的方向。

2017年,碧桂园合同销售5508亿元;2018年一季度,又以1878亿元继续领跑地产界。杨国强带着这份亮丽的成绩单,登顶行业榜首,打造出全球规模最大的房地产公司。

从1992年顺德起家,到2013年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再用4年时间实现1000亿元至5000亿大关的跨越。杨国强凭什么创下“碧桂园速度”的扩张神话?

“低成本拿地,快速开发,配套到位,低价开盘”,杨国强这套“不按常规出牌”的扩张手法,其实在地产界并不新奇。然而敢像他那样把这套戏法玩到极致的,江湖上却没有几人。

最终我们发现,因为对手们缺了一样看家本领,这就是碧桂园独创的“碧式造房”神器——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

今天,楼市资本论就来揭秘让碧桂园称雄江湖的SSGF。

【一】碧桂园的核心科技

对客户来说,房子的品质决定生活的品质,而对杨国强来说,产品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线。在这位当家人眼里,所谓企业家精神,就是对客户负责,建造最好品质的房子;所谓工匠精神,就是专注于细节问题,脚踏实地,用心打磨。

为给消费者建造又好又便宜的房子,碧桂园针对房屋结构安全、渗漏开裂、观感等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划出“十条红线”,用制度、标准和规范来进行施工管理,多年坚守不懈。

从“十条创新”到“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碧桂园“十年磨一剑”,终于潜心打造出他们的独门利器。

何谓SSGF?很多人看到这四个字母,都傻傻地摸不着头脑。有人根据汉字拼音法则,干脆直译为“神速盖房”。

SSGF确实有“神速盖房”之效。不过,既然是神器,个中深意,当然不会如此简单。

据楼市资本论了解,SSGF其实是四个英文单词的组合,代表了这套工业化建造体系的四个核心理念:

Sci-tech——科技创新。表示其创新源泉,来自工程学、材料学、管理学的最新成果,以及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在内的信息技术革命。

Safe&share——安全共享。意味着这套系统不但安全可靠,还可以复制推广。

Green——绿色可持续。在实现低碳生活、建设美丽生态方面,地产界当仁不让。

Fine&fast——优质高效。为客户提供优质高品质住宅,这是碧桂园,也是SSGF的终极追求。

综合这四大理念,碧桂园以装配、现浇、机电、内装等工业化为基础,整合分级标准化设计、模具空中化装配、全穿插施工管理、人工智能化应用等技术和管理,研发了一套新型装配和建筑工业化解决方案。

SSGF就此横空出世。碧桂园通过自主创新,把这个专业新词写进了21世纪的建筑学。

区别于传统建筑工法,SSGF集成20多项科技创新,覆盖了住宅施工的全过程、全领域,其中包括12项核心工艺:铝合金模板、全现浇混凝土外墙、预制内墙板、附着式智能爬架、高精度地面、楼层截水系统、整体卫浴、高压水枪拉毛、自愈合防水、预制PC构件、PVC墙纸、全穿插施工。

下面几张施工图,可以直观了解 SSGF的神奇之处。

>>>> 1.全混凝土外墙现浇

>>>> 2.预制内墙板现场装配

>>>> 3、智能爬架

这是堪比少林大力金刚掌的硬工夫,靠这东东,碧桂园硬生生把工期减下来一半。

>>>> 4、高精度楼面(平整度偏差≤3mm)

看这水平,是不是比家里的木地板还要平整?SSGF的毛坯房,堪比精装修。

>>>> 5、高精砌块和薄抹灰(灰饼控制厚度≤5mm)

看仔细喽!这可不是瓷砖,而是高精砌块墙面。

薄抹灰是几个意思?意味着美人素面朝天,不施脂粉,淡扫娥眉朝至尊。

SSGF就是这么牛X,够自信!

>>>> 6、工地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SSGF工地一尘不染,几乎看不到露天堆放的建材和垃圾,可以说是地球是最为整洁的建筑工地。光这套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就可以把一大堆高新技术公司甩出一大截。

【二】战斗力爆满的SSGF

有人会问,SSGF这么多技术创新,用起来到底怎么样,好使不好使?

效果怎么样,我们还是用项目说话。

这是施工中的东莞茶山碧桂园——全国首个SSGF项目,现已入围“广厦奖”候选项目。

广厦奖是个什么东东?楼市资本论在这里普及一下。

这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房地产奖,由住建部颁发,每两年评选一次,代表房地产综合开发行业的最高荣誉,与建筑界的鲁班奖、梁思成奖、詹天佑奖齐名。

说白了,广厦奖就是中国地产界的奥斯卡,东莞茶山碧桂园入围该奖,相当于取得奥斯卡提名。专家评估,这个项目在建造上至少有三大优势:

一是高品质。与传统工法不同,外墙采用铝模搭建并用钢筋混凝土一次浇筑成型,墙面平整,无需抹灰,提高整体安全性和防渗性,实现结构自防水,有效解决了渗漏、空鼓、开裂等行业质量通病,使工程品质大幅提升。

二是高速度。由于SSFG改进施工技术,大幅提高设备使用效率和人均效能,项目工期只需一年,比传统工法缩短8 -10个月。

三是低能耗。每个楼层均为模具空中装配、一次整体浇筑成型,由于全面取消砌筑抹灰,大幅度减少了木材、砂石的使用量以及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大大降低环境成本和能源成本。以10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估算,SSGF与传统工艺比较,可以节约木材39.6万立方米、水28.8万吨、水泥25.78万吨、砂72.5万立方米。

高品质、高速度、低能耗。SSGF果然身手不凡,不愧为碧桂园制胜市场的杀手锏,领跑行业的造房神器。

据楼市资本论了解,碧桂园潜心研发的这款神器,如今已在集团旗下近300个项目推行,覆盖地域包括北京、广东、四川、重庆、江苏、湖北、河北等20多个省。

有人折算,如果全国新开工房屋都采用SSGF,减排二氧化碳相当于全球航空业总排放量,每年还可减少数亿吨装修垃圾,可节约70万人的生活用水、两个上海的森林面积、5条珠江的河沙产量。

【三】地产行业升级的魔力法宝

SSGF的高效生产力,树立了行业创新标杆,不但让地产界刮目相看,还在建筑行业刮起了一阵旋风。

2017年9月底,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特意在广东举行了一场“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现场会”,学习推广碧桂园创新经验。

现场会上,中房协会长、原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对SSGF给予颇高评价,称碧桂园作为新时代施工技术自主创新的主体,实现了多项突破,为中国房企转型升级和住宅工业化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简而言之,SSGF代表了中国建筑技术、房地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这句话由中房协的一把手亲口说出来,份量之重,可想而知。

中国建筑行业现有5000多万从业人员, 2017年生产总产值达21万亿,占全国GDP四分之一强。这个支柱性产业不但自身实力超强,还带动50多个关联产业,是当之无愧的行业老大哥。

楼市资本论认为,建筑业目前正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行业改革之机,正是神器发力之时。SSGF有两大特点:一是标准化,所有操作细节都形成了规范;二是全流程穿插管理,通过移动信息全程监控质量。这使得SSGF很容易成为行业标杆,向全行业推广应用。

楼市资本论预期,随着全行业推广普及,SSGF工业体系带给世界的,不仅仅是更加优质的住宅产品、更大规模的市场开发效率,还有自主技术全新升级的“中国建造”。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