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狼王”苏世民自述:在清华盖房的经验与教训

发布时间:2020-05-17 16:16:14

黑石创始人自传里的秘密

疫情凶猛,直播火爆。

近来,没法正常去公司上班的黑石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苏世民(Stephen A. Schwarzman),也在家靠视频搞起了“带货直播”,自3月份开始,大举在中国推广自己的新书《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中文版。

楼市资本论在翻看这本号称“价值15亿美元的书”时,发现苏不仅分享了自己作为美国“华尔街狼王”的顶级投资经验,还透露了件他在中国清华大学盖房子的教训,历经曲折,让人印象深刻。

【一】美国华尔街狼王与中国清华大学结缘

虽然是特朗普首席商业智囊兼“闺蜜”,但从他给自己起的中文名就能看出,苏世民与中国缘分不浅。

不过苏世民可不是一般的大佬,单是卖本书,不仅有万科董事长郁亮、高瓴资本创始合伙人张磊陪他连线直播,马云、周小川等50多位政商大佬更是排队为他的新书站台写序。看一眼这本书封面上出现的人名,你就理解,什么叫大佬中的大佬,“华尔街之狼”中的王者。

此外,苏世民对建筑的品味颇高且热衷投资房企,在地产界影响深远。万科董事长郁亮在与苏世民视频联线时就提起,万科近期向清华大学捐助价值53亿的股权建设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就是受苏当年的启发。

苏世民与万科董事长郁亮

原来,早在2007年3月,中投集团看准了迅猛发展的黑石,以30亿美元的代价拿下了其10%的股权。尴尬的是,不期而至的次贷危机让黑石股价持续探底,直到2013年中投才陆续从亏损中解套。

但对黑石和苏世民来说,正是这笔来自中国的真金白银成为了其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底气,苏世民也将目光对准了中国的发展。于是在2013年,苏世民决定个人捐赠1亿美元并募集2亿美元,在中国最顶尖学府清华大学设立苏世民书院,资助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攻读硕士项目。

苏世民书院有多牛?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

据说其学生申请成功比例比美国知名大学的商学院和法学院还要低;授课教师有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还有一个令人咋舌的由多个国家的前首相、前总统等组成的顾问委员会;最厉害的是,这所书院从筹备之初到正式开学,两次收到中美最高领导人发来的贺信。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

然而,就是在建设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这个堪称中美两国合作的重点工程中,苏世民却坦承历经波折,十分愤怒。

【二】自传爆料清华苏世民书院盖房坎坷

苏世民在《我的经验与教训》中写道,中方承建商把寿命可达200年的木地板换成了人造木材;把墙壁上可镶嵌的木板换成了看着像木头的塑料;还用砖砌镶面替换了真砖……对此,苏世民怀疑,“他们只是为了逼迫我们选择一些给了他们好处的供货商。”

耿直的美国Boy苏世民,发现了其中猫腻,作为顶级投资人的品质开始显现,他没有理会中美文化的差异,更没有向中方管理团队妥协,而是选择带领自己团队找到家具制造商提供木地板,聘请信得过的公司制造大门,并让工人学习传统手艺做真正的砖墙。

楼市资本论不由感叹,即使身家超154亿美元、掌管5710亿美元资产的大佬,盖房子也有受委屈的时候啊。

为了解决这些工程问题,苏世民不仅派了个美国人现场监工,自己也在书院建设过程中特地从美国飞过来30多次。不在工地时,也会在工地周围架上十几个摄像头,早早当上了“云监工”。可以说非常不容易了!

那么惹怒大佬亲自上工地干活的,又是谁呢?

楼市资本论了解后发现,能承建清华大学这样高端工程的,果然不是一般公司。公开的招标信息显示,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由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中标。

与此同时,清华大学官网显示,苏世民书院项目管理和设计管理由华润置地捐赠提供。

苏世民在书内提到的中国承建商无疑就是中建一局和华润置地了。这也在清华大学于2014年10月22日在官网发布的新闻《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项目封顶仪式举行》中得到确认,当天出席活动的领导就有华润置地的副总和中建一局的董事长。

不过,虽然历经波折,但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个高大上的项目还是按期如愿投入使用,苏世民想让世界能够和中国紧密联系的愿景也在年复一年的实现中。

据了解,书院计划每年支持200名各国精英来中国学习,其中第一批111名学生就是从来自全球3000多精英中选出来的,迄今已有数百名优秀的毕业生从这里走向国际舞台。

总而言之,楼市资本论想说的是在盖房子这件事上,即使是横贯中美两国的投资大佬也会遇到难题,但其认准目标不妥协的精神,对权威、知名公司有信任但绝对不迷信,发现问题即刻调整,甚至亲自上阵的执行力值得我们大家好好学习。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