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房企资本财神系列之:碧桂园CFO伍碧君

发布时间:2020-07-01 14:01:27

双碧合一的财神姐姐

楼市资本论编者按:

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导演着一出出财富神话背后的功臣,正是一向低调务实且只顾埋头干活的CFO们。他们是房企的财神爷,发挥长袖善舞的资本运作,他们以身为垒守护着资金链的安全。楼市资本论研究院策划“千亿房企资本财神系列”,看他们身居后方的运筹帷幄。

2020年7月1日第一期关注碧桂园CFO伍碧君。

【一】碧桂园15年财务老将

碧桂园现任CFO为伍碧君,巧合的是,企业名称和她自己的名字里都有一个碧,可谓命中注定。

伍碧君1995年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财政学专业,取得经济学学位。

我们来看一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实力。

其官网显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的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211工程”高校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颇具含金量。

科班出身的伍碧君,2005年加入碧桂园,负责碧桂园财务运营。

2014年4月获委任为碧桂园副总裁,任财务委员会成员兼任碧桂园财务资金中心总经理,主要负责碧桂园财务及资本管理。

2017年4月1日获委任为碧桂园首席财务官。

2018年3月9日获委任为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

左一:伍碧君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在入职碧桂园之前,伍碧君的工作经历也非常丰富,拥有多年金融资产管理经验及财务管理经验。

据了解,伍碧君曾在湖北的中国建设银行荆州支行工作,负责会计与审计管理。自1999年至2002年,伍女士担任佛山市智信会计事务所有限公司总审计师,负责审核所有的审计报告。自2002年至2005年,伍碧君在顺德区财税局企财科工作,负责外商投资的财务管理。

【二】行业老大的职业高光时刻

所谓顺境IPO、逆境CEO、绝境看CFO,便足以见得CFO在房企治理中发挥着重要角色,掌握着企业最宝贵的财富。

相关数据显示,碧桂园5年净利润增幅高达530.17%,此数据远高于其他房企。

据楼市资本论研究院不完全统计,近一年内,在财务部门牵头下,不完全统计,近一年内,碧桂园先后融资23.49亿港元、20.4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9亿元。融资成本最高6.15%,最低4.50%,总体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2019年,碧桂园集团合并房地产销售现金回款额约5898.6亿元,自2016年起第四次连续在年末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截至2019年年底,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达到集团有史以来最高,约2683.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4.1%。

可以说碧桂园的今天,CFO伍碧君有不小的贡献。

【三】伍碧君经典语录

最近大火的《乘风破浪的姐姐》综艺中,成功的职业女性成为社会关注点。45岁的伍碧君究竟是个怎样的人?或许从她的着装、话语可以看出一二。

从伍碧君公开的照片来看,利落的短发、白色西装、祖母绿吊坠、玉手镯、手表,典型的独立女性标配。

楼市资本论罗列伍碧君的多次公开语录如下,言谈之间凸显出行业老大的底气及其自身的个性。

语录一:

今年明年后年和未来的业绩,一定会给支持和相信碧桂园的长线投资者很好的回报,现在的股票是低价,投资者现在不买碧桂园的股票到时会后悔的。

语录二:

房企要聚焦于适合自身发展的市场,做好自己的财务安排,切忌盲目转型。

语录三:

房地产行业融资渠道收紧,碧桂园一直是银行等机构的优质客户。

语录四:

碧桂园从上市到现在,一直都是定的净负债率不超过70%,我们从来也没有突破过,我们做得很努力。

语录五:

对地产来说,快速回笼资金永远是最好的策略。不管环境好还是不好,碧桂园都把快速回笼资金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因为这是做生意最安全有效的办法。

语录六:

碧桂园早就跟着国家的步伐,去杠杆,保现金流。也就是降低对银行的依赖度,更多地把精力放在自身的经营上,并做好自己的现金上的安排。

楼市资本论点评:45岁的姐姐睿智十足。伍碧君30岁入职碧桂园,至今已有15年工作经验。作为碧桂园的老人,伍碧君是碧桂园登顶的见证者。简单、干练的外表下,是代表碧桂园乘风破浪的财神姐姐。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