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树汉资本术:掏走1.9亿瞄准新韭菜,远超智慧IPO 圈钱疑云

发布时间:2021-07-01 15:53:01

2020年利润率数据打架

一家并不缺钱的公司却瞄定了A股市场,老板曹树汉的资本术可谓厉害。

6月上旬,“CBD家居”远超智慧递交了招股书,拟在深市主板上市。招股书显示,本次IPO远超智慧拟募集资金7.25亿元,用于CBD家居惠州生产基地智能化生产改造升级项目等。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这家公司在募资必要性上已然引发了市场的质疑:

一方面,截至2020年末,远超智慧的货币资金为5.83亿元,且没有短期借款;另一方面,远超智慧连续多年大额现金分红,光2019年就派发红利2.2亿元,同期未分配利润不过2.34亿元,几乎将一半利润发了红利。特别是近三年老板夫妇俩就分走了1.9亿元,被认为是“掏空式”分红。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远超智慧种种操作难免让人质疑其上市或不为融资而是“圈钱”;归根结底,浓重的家族色彩或是根本原因。

楼市资本论发现,作为远超智慧的掌舵人曹树汉和杨远超夫妇,及其相关亲戚等一众高管层也分外引人注意。高中学历的曹树汉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和总经理,颇喜欢在微博发声,对爱情、友情及亲情都有自己的独到看法,堪称家居界的鸡汤大师。

曹树汉

杨远超作为公司董事长,也同样很看重亲情,特别将亲姐姐安排管理公司食堂,也成为公司的高管之一。

那么,这家以夫妻档加亲情组建起来的“家族式企业”能够顺利登陆资本市场吗?

【一】夫妻店发家,曹树汉钟情微博鸡汤

招股书显示,远超智慧成立于2016年12月30日,法定代表人是杨远超,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软体家具、木质家具及配套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CBD家居”品牌系列的软床、床垫、沙发、柜类等即为远超智慧的主要产品。

其中,远超智慧现控股股东为智领投资,持有公司27539.78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76.50%;公司实控人为曹树汉、杨远超夫妇,合计持有公司27950.12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77.64%。杨远超任公司董事长,曹树汉任公司董事、总经理。

从持股比例及担任职位看,曹树汉、杨远超夫妇对公司的经营决策、财务决策、人事任免等方面具有决定性影响;而这也与二者的创业历程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曹树汉、杨远超夫妇同龄,均是1973年出生,同为高中学历,育有两子曹景荣和曹景丞。

尽管曹树汉来自湖北黄石,而杨远超则是四川自贡籍,但两地人都有的做事彪悍、不怕吃苦的地域性格,让夫妇二人成为了创业路上最好的拍档,俨然家居界的“神雕侠侣”。

多年前,高中毕业的曹树汉奔赴创业之都深圳,夫妇二人从毫不起眼的家具设计小作坊做起,先后创办了深圳市爱丽斯家俬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远超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等;2000年,更是成立了CBD寝具,成为如今CBD家居的前身。

为从竞争激烈的家居行业中做出差异性,曹树汉将目光锁定在家居的设计上。尤其是2000年,与阿玛尼设计中心合作的9款床,让CBD家居一炮而红。

后来,随着微博的兴起,曹树汉也成了一名微博爱好者,日常工作相关发声之外,常会对爱情、友情及亲情类话题发表自己看法,虽然粉丝刚过千人,但俨然一副“家居界鸡汤大师”的范。

正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在曹树汉、杨远超夫妇事业有成后,双方亲戚也全面介入到了公司的日常管理中。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董事长杨远超的姐姐杨远辉任食堂主管;董事、总经理曹树汉的堂弟曹树坤任监事、厂长;曹树汉的姐夫李云良任行政中心总监;副总经理许裕见之弟许裕刚任营销中心大区总监。

以曹树坤为例,这个高中学历的监事、厂长,在毕业后先是5年自主创业,后又7年自由职业,在担任厂长前仅有1年某家居用品公司招投标中心专员的工作经历;不免让人质疑远超智慧的任命是任人唯亲而非任人唯贤,如此浓厚的家族色彩若出现在上市企业的管理当中,着实让人担忧。

招股书截图

有业内人士称,对于家族色彩浓厚的公司要警惕关联交易、内幕交易、内部人控制的风险,尤其是家族上市公司的私密性较强,利益关系明确,家族股东操纵市场的可能性和可行性会更大。

事实上,在楼市资本论看来,从远超智慧连续多年的家族大额分红来看,不仅显得冲击IPO的吃相不雅,更令人担忧若成功上市很难保证小股东的利益不受损。

【二】老板夫妇“掏空式”分红1.9亿元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在A股上市公司中,曾有绝对控股权的实控人,滥用实控人地位进行不当控制,“掏空”上市公司,侵犯股东利益。

而此番2018年至2020年报告期内,远超智慧突击分红也验证着实控人通过控制公司不愿与新股东分享收益意图,以至于引发上市圈钱的揣测。

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远超智慧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70亿元、12.21亿元和10.5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91亿元、1.04亿元和1.27亿元。

尤其是2019年,尽管业绩同比下降约45.55%,但远超智慧依然在这一年进行了1.5亿元的大手笔分红;以至于2019年末远超智慧资产总额从8.48亿元骤降至7.8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8月31日之前,远超智慧由智领投资100%持股,曹树汉、杨远超夫妇合计持有智领投资80%的股份。这意味着,这三年报告期内2.4亿元的现金分红,实控人夫妇分走8成,约1.9亿元。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远超智慧三年分红,曹树汉、杨远超夫妇瓜分了公司一半有余的净利润,却不肯将净利润投入再生产,不知远超智慧是真的缺钱,还是为了上市套现“割韭菜”?

【三】手握6亿现金上市募资引质疑

简单点来说,上市融资一般是为了获取更多的资金用在企业的发展建设中,公司产生更多的利润同时,也给投资人带来更多的回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然而在楼市资本论看来,此番上市的远超智慧却并不缺钱。

2020年末,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5.83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为0.4亿元,合计6.23亿元;可以说,远超智慧账面上的资金非常充裕。

另一方面,远超智慧的资产负债率也在连续下降,从2018年的65.65%降至2020年的32.85%,公司账面上没有一分钱的有息负债,基本没有资金压力。

甚至为了彰显远超智慧IPO的重要性,公司还在2020年8月,以3.15亿元代价购入深圳市坪山区一商业用地,项目建成后商办限10年整体转让。

CBD家居智慧中心奠基仪式

楼市资本论认为,尽管IPO不一定光是为了融资,还包括扩大知名度等,但结合远超智慧大手笔分红的举措,还是令其难以摆脱“圈钱”质疑。

【四】招股书利润率数据打架

除了上市目的不纯,远超智慧还出现了毛利率数据不一致的情况。

楼市资本论注意的,远超智慧2020年综合毛利率有两个版本,一个是42.86%,一个是42.12%,但招股书中并未解释具体原因。

尽管数字相差不大,但差异一是关系到招股书信披质量,二是令人怀疑公司业绩的真实性。

除了毛利率数字打架外,远超智慧远高于同行的毛利率也是监管部门关注重点。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同为软体家具可比上市公司,喜临门、梦百合、顾家家居和敏华控股的综合毛利率在34%上下,远超智慧毛利率却超出同行近10个百分点,且在同行中皆是最高。

要知道毛利率一般可以反映一家公司的盈利能力、产业链议价能力、综合竞争力等,但没有突出优势的远超智慧,却可以攫取更大的利润,或将成为公司冲击上市被监管机构关注的核心问题。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纵然远超智慧的今天离不开曹树汉、杨远超的夫唱妇随,但伴随企业即将站到更大的舞台,内部管理问题或成为制约远超智慧发展的关键。

不管远超智慧此番上市成功与否,或许其首要任务都应该是沉下心来,以匠心打磨自己的产品,而不是希望上市前突击分红,把心思都放在了瞄准韭菜上。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