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房企“钱紧”一年,奥山控股稳步向前

发布时间:2021-06-25 17:18:58

奥山多地项目积极推进交付

“白银时代”、“活下去”、“房地产将沦为低利润率行业”……但这一次“狼”却真的来了!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叠加“三道红线”政策落地带来的房地产融资收紧,使得中小房企生存发展所面临的挑战进一步加剧;过去两年,不仅涉及破产的房企多达数百家,就连像亿达、福晟、蓝光等头部房企都在行业见顶的过程中陆续陷入困境。

过去这两年对房企来说,犹如一场铺天盖地的暴风雨,实在是太难了!

然而,我们也要看到,风雨之后方有彩虹。

距疫情爆发后已有一年半时间,“英雄城市”武汉不仅早已恢复往昔繁华,本地土储位列第一的房企奥山控股也凭借不屈不挠的精神,在席卷房产圈这场暴风雨后,稳步向前。

“三道红线”压力下,中小房企陷倒闭潮

尽管正值盛夏酷暑,不少中小房企却感受到了丝丝寒意。

根据国内各级人民法院发布的破产公告信息,截止今年5月底,已有159家房地产开发商破产倒闭,平均每天倒闭1.13家;2020年更是有超过500家房企破产,平均每天有3家房企倒下。

原因无他:过去一年情况太复杂了!

先有百年难得一遇的大疫情,在强力抗疫的背景下,全地产行业的工地停工、售楼部被迫关闭了近两个月;去化艰难之下,现金流也受到影响。

眼瞅着疫情后能大干一场,土地市场刚刚小回暖一波,又遇到了“三道红线”政策新规,以及各地银行收到监管层严控涉房贷款,不得超过30%的内部通知。

房企融资需求迫切,但融资渠道越来越窄,融资成本越来越高。同样的项目,国有企业融资成本能做到5%以内,头部房企能做到8%以内,但是中小房企能做到10%就很不错了。不仅仅是融资成本的问题,在市场接受度和选择面上,中小房企也陷入被动。

房地产“大洗牌”的声音不绝于耳,行业由“大鱼吃小鱼”演变为“大鱼吃大鱼”。一时间,地产行业噤若寒蝉,大家都在想着怎么渡过难关。

有的如冯仑、潘石屹,选择卖掉股权,给地产生涯画上一个句号;也有如泰禾黄其森、蓝光杨铿等选择坚持,试图将公司重新拉回正常的轨道上来。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这就是变革,有一大波企业倒闭,但重新洗牌,总会给有准备的人带来巨大机会。

就像我们自己,全民抗疫过后,民生被提上日程,国家重振地摊经济,百姓士气高涨,大家都在努力的生活,的确是方法总比问题多,总能熬过去的。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不是吗?

对此,亚布力智库专家武亮也表示,后续随着经济刺激等力度的强化,部分竞争力强的房企,包括部分中小房企,其实还是有机会崛起的。比如说现在很多三四线城市的规划也依然不错,这都会带来很多新的市场发展机会。部分房企要不卑不亢和学会弯道超车,进而在本轮新的竞争环境中实现较好的发展。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奥山控股就是这样一位时代“踏浪者”,作为武汉中小房企的代表,不管是疫情还是融资红线,奥山都首当其冲。但随着及时精准的战略调整,逆风翻盘未来可期。

元气复苏,奥山多个项目顶住交付压力

如今,奥山控股正向外界展现其韧性。

据一位接近奥山的人士透露,全面推进工程质量,确保项目交付已经成为公司上下都共识;多地项目也都在有条不紊得按时间表推进。

比如位于嘉兴的奥山·国香樾里项目。

6月17日,奥山官方公众号显示,国香樾里项目加速建设保交付中,百余位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作业,31-35号楼已经施工了8-11层不等。

项目复工复产之时,奥山控股销售端也持续发力。

五一、端午等节假日期间全国各项目联动销售,业绩喜人,源源不断地为项目输入新鲜血液,保障可持续发展。

更令人感叹的是,作为对疫情感受最深、对全国人民的热情帮助感受最深的武汉房企,奥山控股在苦炼内功的同时,也不忘向社会传递爱心与温暖。

早在2020年疫情期间,奥山克服重重困难踊跃为抗疫一线捐赠急需的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今年,奥山积极响应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由文旅产业切入,建立集产业带动、文化激活、教育扶智、消费扶贫为一体的综合立体扶贫体系,探索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多年来,奥山都在以实际行动投身公益,通过多元化产业融合发展,构建“文化+旅游+农业”三位一体,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四扶并进”的扶贫新模式。先后获得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全省“万企兴万村”行动标兵等称号。

一家企业能为社会创造多少价值,决定了这个企业能走多远。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一方面奥山正在为更多人提供宜居产品、建设改善居住环境;另一方面奥山也在运用自身影响力和核心优势,实现了公益常态化,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

如果说产品力是奥山在市场中度过风浪的硬实力,那么社会责任已成为奥山回报社会、融入民众心里的软实力。

新一轮战略支撑,成效显著

楼市资本论认为,奥山控股之所以能快速突破艰难局面,迎来全面复苏绝非偶然;这背后是年初“夯实基础、求真务实、传承文化、稳健发展”的新一轮战略聚焦,带来的重大成果。

事实上,当今时代格局,犹如古之守营作战阶段,更考究战略、眼光和心性。

就像当年的湘军,练好自己的内功,在所有对抗中稳扎稳打;挖壕筑墙,终在看似保守的行军中巧占江山。

奥山控股正是如此。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奥山以平衡规模扩张与稳健发展为出发点,筹划有两大谋略。

第一条:优化组织架构 ,提升决策效率。

应对行业困难,最紧要还是自己的团队高效、实力过硬。

尤其是在当下行业环境难以改善的大背景下,房企积极加强内部的变革,一方面通过调整组织架构,加强对所在城市的深耕,提高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组织架构的优化整合,有利于降低公司的管理成本,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第二条:业绩成果导向,推动公司长远发展。

没有业绩,一切都等于零。楼市资本论了解到,为了业绩达标,近年来奥山控股除了深耕华中主场作战外,积极布局长三角、成渝地区等国家战略热点区域,并加强业内合作,拓展业务规模。

显然,奥山控股正在找准规模扩张与稳健发展中的平衡点。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一家企业,可能因为误打误撞抓住了风口,快速崛起。但一家能持续发展的企业,一定有着长远的谋篇布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战略。

正如理查德·鲁梅尔特在《好战略,坏战略》一书中认为,一个战略能影响一家企业的兴败。二流的团队执行一流的战略和一流的团队执行二流的战略,哪个更容易成功?一定是前者。因为战略就是方向,方向都偏了,很难取得巨大的成功。

找对了方向的奥山控股,正在渐行渐稳。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