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惊魂:遭遇电话诈骗折损2套房,西华府7万平商办去化难

发布时间:2020-06-30 12:47:15

“房企呐,可长点心吧!”

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只要有钱赚,人类的想象力是没有极限的。”

过去几年,层出不穷的骗局也证明了这一点:从传销,到非法集资,到资金盘,到币圈,到数据倒卖,到境外地产投资,再到产业割韭菜……可谓是哪里有梦想,哪里就有镰刀。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最近习惯割股民韭菜的上市公司也被骗子们的“镰刀”伺候上了。6月23日晚间,有消息称,龙头房企万科和京投发展的子公司银泰置业财务人员遭遇犯罪团伙电信诈骗,导致银行账户内2670万元于6月22日通过网络被骗取。

楼市资本论想说,不久前陷入53亿元股权“捐赠门”风波尚未平息,万科这就又摊上了惊魂事件。

一般而言,企业对公转账有着复杂的操作流程,上市公司尤甚。也难怪消息一经公布,就有网民怀疑是“自导自演”、“内外勾结”。真相如何且不说,出事企业的财务管理是一定要进行严格规范的整改了!房企龙头万科作为这家企业的母公司之一,牵涉到的损失或在400万元,相当于关联项目折损了2套小户型商办,更牵扯出这个项目还存在严峻的去化压力。

【一】资金被骗,万科或折损2套房

公开消息显示,公安机关正在积极侦办,已经冻结了部分被骗取资金。由于案件正处于侦办阶段,最终影响尚不能确定。

企查查显示,上述遭诈骗的银泰置业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金为100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销售自行开发的商品房。成立之初银泰置业由三家公司持有,分别是北京万科持股50%,京投公司持股35%,京投置地持股15%。2014年股权重新调整为京投置地50%、京投公司35%、北京万科15%,并按上述比例分配利润。

考虑到北京万科拥有银泰置业15%的利润分配权,如果此次被诈骗的2670万元无法追回,那么北京万科对应的损失为400万元。这相当于在关联项目西华府周边全款2套小户型商办折损没了。心疼之感,油然而生。

此外,对于另一家母公司京投发展而言,据其年报数据,截至2019年末,银泰置业总资产为31.53亿元,净资产为7.08亿元,2019年净利润为432.63万元。也就是说,这次电信诈骗金额是银泰置业2019年净利润的6.17倍。

一家上市公司的子公司,一般意义上相关的财务资金管理是十分严格规范的,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楼市资本论查阅此前上市公司遭遇电信诈骗过程,发现或有两大可能。

案例一,财务管理制度漏洞:2015年12月,深圳能源被电信诈骗3505万元。

这是由于其财务管理人员李某被拉入所谓的公司高层QQ群,收到公司高层领导的QQ信息称,公司招投标急需一笔担保金,要求李某在1小时内将资金转到指定账户。李某违反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流程,未经核实就将3505万元资金转到指定账户。

案例二,财务管理人员专业度低:2014年8月,惠天热电公司账户内的385万元通过网络被盗取。

这是因为其财务人员是位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在接到诈骗电话后以为是好事且加班分批操作把钱转出去。

楼市资本论认为,此次万科子公司银泰置业遭遇电信诈骗,大概率可能并非网友口中的“独角戏”;但对于上市公司万科及京投而言,也充分暴露了其财务流程的不健全,以及公司内部管理的不规范、不专业。

【二】商办冰冻,西华府7万平米去化难

楼市资本论深入挖掘发现,将万科与银泰置业联系在一起的正是郭公庄西华府项目,并且万科作为操盘方主导该项目运作。

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9月,万科与京投联合体拿下了位于北京丰台区地铁9号线郭公庄车辆段地块,定名为西华府,并成立银泰置业运营该项目。彼时竞标公司中,万科联合体报价最高,为33.51亿元,高出出让底价1.775亿元。颇为引起关注的是,该宗地是当时北京出让的配建保障房面积最大的城区地块。根据标书要求,该宗地将配建不少于25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住房。

西华府

万科牵头大手笔拿下该项目,行业老大哥不差钱的气势一览无遗。

万科西华府2013年就开建上市,并于数年前交付完成住宅产品,但目前仍有写字楼、商业等办公类产品7万平方米还未售完,据了解2019年该项目有着高达26.5亿元的销售目标。

虽然去年万科计划整体销售西华府项目的商办类产品,但由于体量大、金额高等原因,未能如愿成交。京投发展的2019年报数据也显示,西华府项目已预售面积183平米,仅占可供出售面积70533平米的0.26%,去化压力严峻。

在售中的西华府项目

的确,都不用说目前的新冠肺炎影响,北京商办房早已进入“冰冻期”。根据中介机构的监测数据,自2017年4月到2019年10月8日,整整30个月,北京新建商办房项目共签约9940套。与之可以对比的是,从2014年10月到2017年3月这30个月,北京新建商办房项目共签约100187套,相差90247套,北京商办房市场的成交下跌了90.1%。再叠加现在的疫情影响,商业办公租金正持续下滑,未来西华府项目商办的去化压力大概率要与日俱增。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万科子公司银泰置业,不论是考虑其2019全年仅432万元的微薄利润,还是其7万平米商办的严峻去化压力,这2670万元的被骗资金可都是雪上加霜。

【三】前员工举报,陷53亿元股权捐赠风波

在投资界有个知名的蟑螂理论,你从来不会在厨房里只看到一只蟑螂,指的是一个公司一旦爆发出一个问题,其背后往往隐藏着更多的问题。

楼市资本论认为,尽管子公司被骗的单一事件具有偶发性,但也暴露出其母公司万科在管理上存在一定问题,这也从近日万科陷入清华“捐赠门”可见端倪。

4月2日,万科前董事长王石携现任董事长郁亮等一众万科员工,突然宣布捐赠2亿股,市值53亿的股票给清华大学,用于设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发展专项基金”。以金额计,是目前国内对高校基金会最大金额的单笔捐赠。

不料,一石激起千层浪。消息公布后,万科前员工们多次联名给清华大学及万科写信,要求退还股权,其中,不乏当年和王石一起“打天下”的高管。实名举报人称,53亿元的股票属于集体资产,也就是属于曾经在万科工作过的新老员工共同所有,“目前虽然是由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来管理,但没有经过万科职工代表大会的批准,王石就决定将股票全部捐赠,是有问题的,他没有权力代捐。”

楼市资本论认为,如果万科企业股中心在公司章程里,没有授予理事会在重大资产捐赠事项的决策权,那么万科企业股中心对清华大学的捐赠行为就存在程序上的问题。不过对于相关事件,万科并没有发表任何态度。

此番捐赠在程序上有没有问题之外,王石带头捐款53亿这是个好事没火,后来事件被前员工举报成了社会话题却火了,是否更值得万科思考呢。

 
 

楼市资本论认为,从早年的“宝万股权之争”、到近期的“捐赠门”、再到日前的“诈骗门”,虽然问题五花八门,但都指向了同一个方向,万科企业内部管理存在漏洞与不足。

特别是此次遭遇大额电信诈骗,充分暴露了企业内部财务资金管理方面的不规范、不严格问题。希望相关公司都能吃一堑长一智,亡羊补牢,尽快完善相关制度建设,未来能尽量规避此类风险,也让广大中小投资者们放心。

最后,再说一句:“房企呐,可长点心吧!”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