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流出20亿,东方雨虹现金成谜!“防水一哥”李卫国的资本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0-06-11 12:25:15

行业龙头的产业链困境

要问A股市场哪支股票最赚钱?很多人会说是贵州茅台。

其实还有一家公司,年均收益率比茅台还高。这就是东方雨虹,来自与房地产深度关联的建材防水行业。在A股“上市超10年年均收益率前20公司”排行榜上,这支股票以34.0%的年均收益率力压贵州茅台,登顶榜首。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东方雨虹1995年由李卫国创办,1998年转进北京,2008年上市深圳中小板,今年3月2日市值突破500亿,4月14日又突破600亿,成为一支耀眼的明星股。李卫国持股约26%,去年以115亿身家名列胡润百富榜第336名,也是防水领域首屈一指的带头大哥。

楼市资本论发现,东风雨虹尽管在资本市场表现亮眼,经营上却饱受现金流困扰。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营收24.65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是-20.92亿,而产生的净利润只有1.31亿。也就是说,公司几乎每分钱收入,都要贴出一分钱现金。这无异于卖血维生,势难持久。

对一家企业来说,现金流相当于人体的血液循环,家底再殷实,也经不起长期失血。东方雨虹接下来将如何止血,打赢疫后资本保卫战,值得关注。

【一】李卫国起家于草莽

作为这场资本保卫战的领军人物,李卫国的白手创业颇为传奇。他放过牛,养过猪,从蓄牧专业转入建材防水,靠一项免费工程打开北京大市场,尽显草莽崛起的本色。

公开资料显示,李卫国1965年出生于湖南常德桃源县一个普通农家,小时候边读书边放牛,家里的大黄牛在他读高一时因疫病而死。这让他非常难过,并促使他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选择了湖南农业大学的畜牧专业。

1989年,李卫国经过四年苦读,从湖南农大毕业。他放弃国家分配,又回到桃源老家,伙同几位高中同学办了一个养猪场,成为轰动一时的大学生创业典型。然而,好景不长,一场猪瘟下来,他们圈养的300头猪死掉了280头,李卫国的首次创业就此惨淡收场。

创业失败,李卫国转身从教,先后在长沙县职业中专、湖南省经济管理学院任教,1993年调入湖南省统计局工作。第二年,他有幸赶上福利分房,分到了省直大院顶楼一套40平米的老房子。

就是这套漏雨的房子,把李卫国引入了防水行业。为了补漏,他找物业修了不下5次,一直没有修好。李卫国听说上海有防水业务培训,就跑去学了一礼拜,回来后自己动手,采买沥青,抹上防水涂层,还真把房子给修好了。

从这起补漏事件中,李卫国看到了建筑防水市场的巨大商机,萌发了再次创业的冲动。1995年秋天,他辞去公职,成立了15人的长虹建筑防水公司,半年内就承接了5个防水工程,有了200万的进账。

这些积累很快就让他花光了。1996年6月,李卫国无意中听说毛主席纪念堂漏水。出于一个湖南人对伟人的特殊感情,他辗转找到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管,为纪念堂设计了详细的防水方案,表示“分文不取,免费修缮”。这项防水工程历时5个多月,前后花费220万,李卫国几乎把全部家底都搭进去了。

俗话说,置之死地而后生。李卫国耗光现金流,眼看公司经营就要陷入绝境时,却意外赢得了北京市场,人民大会堂、中华世纪坛等单位相继找上门来,主动下单。他就此挥师北上,1998年在北京成立东方雨虹,先后拿下鸟巢、水立方、奥林匹克会议中心、京广、京沪等国家重大项目的防水工程,迎来业绩大爆发。

2008年,东方雨虹登陆深市中小板,成为中国防水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公司当时市值仅9个亿,如今涨到600亿,12年间增长了60多倍。李卫国身家也水涨船高,跻身家居领域十大富豪之列。

防水发家之后,李卫国对房地产也表现出浓厚兴趣,2016年注册成立了东方雨虹(加拿大)置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的开发、销售、出租和管理。但这家公司很快就被另一家主营投资及贸易的KELTIC INVESTMENT(HK)LIMITED收购。后者也在当年成立,由李及其拥有加拿大国籍的配偶WANG RUI共同持股。

楼市资本论认为,尽管赶上了那一轮房地产发展高潮,但李卫国在该领域似乎没见起色。他仍然专注于防水领域,坐稳行业龙头位置。

【二】光鲜背后的现金流难题

经过20多年摸爬滚打,东方雨虹在李卫国带领下,一骑绝尘,与竞争对手拉开距离,在建筑防水领域确立了难以撼动的王者地位。

首先,从实力规模看,是绝对的行业龙头。

2019年,建筑防水行业653家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累计990.43亿元,利润总额65.79亿元。而东方雨虹去年营收181.54亿元,把行业老二科顺股份(营收46亿)甩出一大截;净利润20.66亿元,在全行业利润中占比超过三成,是当之无愧的“防水一哥”。

其次,从发展速度看,12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

东方雨虹是一家成长速度极快的公司。2008年公司上市时,当年营收仅7亿元,归母净利润不足5000万元,去年营收突破180亿,利润突破20亿元;12年来,营收、利润年复合平均增长率分别高达34.23%、41.9%。这种持续稳定的高增长,在整个建材领域都无出右。

最后,从股市表现看,是A股涨幅排名前十的优秀公司,收益甚至超过茅台。

A股建材板块一共70多只个股,总市值不足1万亿,东方雨虹一家就独占600亿,堪称小行业里的大牛股。在去年东方财富网公布的A股“上市超10年年均收益率前20公司”名单中,东方雨虹收益率超过贵州茅台,以34.0%的年均收益率排名首位。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行业龙头、增长黑马、股市明星,东方雨虹集三大桂冠于一身,成为防水行业公认的标杆企业。然而,在这些光鲜背后,窘迫的现金流问题却如影随形,挥之不去。

从东方雨虹近三年的经营数据来看,公司运营饱受现金流困扰:

2017年营收103.93亿,净利12.42亿,现金流仅0.24亿;

2018年营收140.46亿,净利15.11亿,现金流10.14亿;

2019年营收181.54亿,净利20.75亿,前三季度现金流量-20.48亿,年底奇迹般地转为15.89亿;

今年一季度营收24.65亿,净利润1.31亿,现金流又再次大幅跌落到-20.92亿。显示后疫情时代,李卫国的资本保卫战,依旧十分艰巨。

【三 】大客户挤占资金,股票高额质押

作为行业龙头,东方雨虹现金流大幅振荡,飘忽不定,总让人感觉“怪怪的”,以致于有人质疑,东方雨虹只“报你们想要的现金流”。

然而,楼市资本论分析发现,现金流保卫战并非李卫国一个人的战斗,背后折射出防水行业目前面临的产业链困境——被上下游大客户包夹,失去资金话语权。

以东方雨虹为例,其上下游都是强势大客户:上游供应商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石化巨头,下游则是包括万科、保利、中国建筑等大内的房地产大佬。这些地产大客户占据了公司业务的半壁江山,以强势话语权严重挤占东方雨虹的资金空间。

表现在应收账款上,截止2019年末,东方雨虹的资产负债表中,应收票据13.81亿元,应收账款为56.36亿元,共计70.17亿元,占总营收的38.6%。其中,5家大客户欠款共计18.7亿,占比超过三成。

楼市资本论发现,东方雨虹近十年净利润约76亿元,而应收账款及票据就高达70亿元,多年利润几乎全被应收账款所蚕食。这固然是李卫国推行地产商集采“大客户”战略的积极成果,也是其被房地产巨头深度捆绑后需要付出的代价。

巴菲特将现金比作企业生存的氧气。也许是迫于经营中的现金流压力,李卫国不得不对其所持股票进行常态化的股权质押。

东方雨虹公告显示,去年12月19日,李卫国持有东方雨虹4.27亿股,累计质押股份2.49亿股,占比高达58.26%。到今年5月23日,李卫国部分股权解押,与其一致行动人李兴国仍合计质押股权约2.10亿股。

李卫国及其一致行动人股权质押情况

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各国经济一片惨淡之际,追求有利润的收入和有现金流的利润,已经成为各行业的共识。

李卫国当年置公司现金流于不顾,免费修缮纪念堂,狂砸200万打开北京大市场。这样的好运气,今天不会再有了。

楼市资本论可以断言,随着房地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东方雨虹将面临更大的资金挤占压力。李卫国要打赢这场资本保卫战,还需要拿出更多更有效的应对措施。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