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苦主 彷徨的奥克斯地产生意

发布时间:2019-06-14 17:07:13

在“6·18”来临之前,董小姐这么当众一拆,把“奥克斯”三个字推上了流量风口。

 

在“6·18”来临之前,董小姐这么当众一拆,把“奥克斯”三个字推上了流量风口。

提起奥克斯,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是“空调”。

的确,奥克斯是作为空调制造商闻名的。1994年,奥克斯从电表设备制造转到空调制造领域,凭借低价营销和互联网电商直销模式,动摇了美的、格力、海尔三巨头的垄断地位,年销售增长率曾达35%。

但在2006年之后,空调业绩开始连续下滑,由2006年的180亿元跌至2008年的164亿元。在空调领域受挫后,奥克斯将主要业务转移到房地产行业。

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奥克斯地产官网了解到,奥克斯地产旗下包括地产、产城、商管、物业四个业务板块,涉及精品住宅、产业园区地产、城市综合体、超高层建筑等多业态的开发和运营,业务覆盖国内十余座城市及澳洲、加拿大。

在官网的介绍里,奥克斯地产成立于2000年,7+X布局战略宁波、杭州、南京、郑州、天津、南昌、长沙等城市,有40余个项目在开发建设,拥有300万平方米的开发能力。

2013年,时任奥克斯地产执行董事、总裁助理的毕兴矿称,奥克斯地产计划于香港上市,并表示已经筹备一年多了。最后的结果是,奥克斯物业成功在香港上市。

郑坚江曾表示,奥克斯集团已明确将地产业作为战略发展的支柱产业,剥离地产主要业务。同时称奥克斯地产将努力跻身行业30强,力争成为以城市综合体和精品住宅为引擎的多元地产领导企业。

在全国布局的同时,出于寻求规模和质量增长的战略考虑,自2015年开始进军海外市场,奥克斯地产积极进行海外战略扩张,并已迅速进入澳洲市场,在悉尼取得优质房地产开发项目,另有多个储备项目在推进中。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8年奥克斯地产的销售面积约98.7万平方米。

先不管奥克斯地产排名的权威性如何,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地产业务已不再是奥克斯集团的主要业务了,而是重新回归的空调产业。2018年,奥克斯集团营收860亿元,而奥克斯空调做出了位居行业第三的成绩,仅次于格力、美的。

这一次格力公开举报奥克斯空调存在质量问题,除了两者互为竞争对手之外,背后实际上反映出家电行业与房地产行业的传导联系。

房地产行业在上下游牵连着诸多产业,家电行业里的空调产业更是与其相辅相成,皆因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增减影响空调的销售量。2018年以来“房住不炒”的调控政策让火热的楼市慢下脚步,相应地格力的销售增长也不超过10%。

在2008年海尔逐渐掉队之后,格力、美的两巨头慢慢地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但奥克斯的主业务回归空调后开始发力,2018年上半年内销市场份额甚至超过了海尔达11%。与格力不同的是,奥克斯在销售渠道上不依赖线下经销商,而是依赖互联网电商,这给低价销售提供了优势。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