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决定大国兴衰!中国住房拥有率超美国30%

发布时间:2020-10-31 11:10:31

碾压美国的关键

买房住还是租房住?

这个颇具争议的问题,在新冠疫情大考下,已经由中美两国的经济现状作出了回答。

北京时间10月29日晚,美国商务部公布最新经济数据: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录得33.1%,创纪录新高。但与去年三季度相比,美国经济实际增长-2.9%,表明在二季度大跌-32.9%之后,经过数万亿美元的强刺激,经济有所反弹但复苏还不完全。

即使如此,这种有限的反弹也隐伏重重危机。疫情以来,由于失业增加、收入减少,数千万美国人无力负担房租,面临被驱逐风险并酝酿着新的住房危机。

反观中国,三季度经济增长4.9%,全年累计同比增长0.7%,实现由负转正,将成为2020年度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从贸易战到科技战、外交战、金融战,中美正在展开全方位的大国博弈。同样面对新冠疫情,中国经济何以安然过关?头号强国美国又何以复苏艰难而且危机重重?

撇开核心价值理念和政府治理能力不说,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两国经济的复苏进程。

楼市资本论从家庭、企业和市场三个角度来观察中美同异,发现中国家庭住房拥有率高达96%,超出美国30多个百分点。

租房住还是买房住,两种不同的住房观念及其抗疫表现,或将最终影响大国博奕中的中美命运。

【一】家庭资产:住房拥有率决定抗风险能力

首先从家庭角度来看,中国家庭以实物资产为主,房产是其主要构成,占到家庭总资产的八成。美国家庭则脱实向虚,买房积极性不高,更注重股票等金融资产。这两种资产观,决定两国社会绝然不同的抗风险能力。

据央行对中国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情况所做调查,我国城镇居民家庭资产以实物资产为主,截至去年末,我国城镇居民家庭的住房拥有率为96.0%,户均拥有住房1.5套。西南财经大学的调查报告也显示,早在2017年,我国家庭住房拥有率就已经达到92.8%,其中城镇家庭住房拥有率90.2%,农村家庭住房拥有率97.2%。总之,中国家庭住房自有率绝对位于全球最高行列。

相比之下,美国虽然经济水平远较中国发达,但买房积极性不如中国,家庭住房拥有率为63.7%,低于我国32.3个百分点。如果按家庭收入细分,美国收入最低的20%家庭,住房拥有率仅为32.9%,而我国收入最低20%家庭,住房拥有率高达89.1%。

由此可见,买房不单单取决于家庭经济能力和收入水平,更取决于家庭观念和个人意愿。中美家庭不同的住房观念和买房积极性,最终导致了两个结果:

一是社会财富分布均衡度。按家庭净资产排序,美国家庭的财富向最富裕家庭集中,最高1%的家庭所拥有的净资产,占比高达38.6%,而同样1%的中国家庭,净资产比例仅17.1%,说明我国居民家庭财富相对均衡,贫富分化远没有美国严重。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我国家庭资产以住房为主,占家庭总资产的比重为59.1%,高于美国居民家庭28.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美国家庭房产占比仅有30.6%,资产结构已经脱实向虚,高度空心化。

二是抗风险能力。中国家庭住房拥有率高,抗风险能力自然就强。以这次疫情为例,我们住房拥有率高达96.0%,全体国人几乎都可以在自己的房子里居家隔离,生活有保障,不用为高额房租奔波发愁。而自3月份疫情以来,就有大量美国人因收入减少而无力负担房租,面临被驱逐风险。为此,美国政府专门下达租客驱逐禁止令,暂时避免了他们在疫情期间被赶出来露宿街头的命运。

但是随着各地禁令到期,新的住房危机正在酝酿中。穆迪分析估计,如果没有额外的刺激性措施,全美房租欠款年底或达7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00亿元),涉及1280万人,人均欠缴房租约5400美元(3.6万元人民币)。国际性咨询公司(Stout Risius Ross)估计,美国面临被驱逐风险的租客数量,到明年初可能多达3400万。

房地产是支持经济复苏的底盘。中国超高的住房拥有率,帮助国人彻底摆脱新冠威胁,推动经济强劲复苏;而还在疫情中挣扎的美国,不但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或将因巨额房租欠缴触发住房危机,陷入另一轮衰退。

【二】房企实力:中国房企碾压国际同行

再从企业角度看,中美在房地产领域的企业实力,早已拉开差距。

据《财富》杂志今年8月份发布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大陆(含香港)上榜企业124家(如加上台湾地区企业则为133家),首次超过美国的121家,高居全球第一位,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具体到房地产领域,就公司实力和规模而论,中国房企对美已经形成压倒性优势。世界500强排行榜共有5家房企入围,全部来自中国,分别为:碧桂园、恒大、绿地、保利和万科。

其中,碧桂园以703.3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高居房地产行业第一位,利润57.25亿美元,净资产收益率(ROE)26.2%,这些核心指标在全球房企中排名第一,其它多项指标排位靠前,是名符其实的宇宙级房企。

恒大和万科自2016年首度闯入世界500强以来,均连续五年上榜,而且位次节节提升,恒大以营业额4775.6亿元跃升到第152名,并且开始跨界造车;万科名列榜单第208位,比去年上升了46位。

反观美国,没有一家房企能够跻身世界500强,规模最大的世邦魏理仕(CBRE Group),全年收入仅213.401亿美元,不到碧桂园的三分之一。

对中美而言,房地产都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中国房企就如国球乒乓球一样,国内排名几乎等同于国际排名,不但把美国房企甩出几条大街,更以绝对实力碾压国际同行,对疫后中国经济内循环形成强力支撑。

楼市资本论认为,中国这种让它国望尘莫及的地产实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美大国博弈的最终走势。

【三】房产交易:贝壳ACN全面超越美国MLS

最后看市场规模。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房地产市场。包括新房、二手房交易和房屋租赁在内,去年合计市场规模22.3万亿元人民币,预计2024年将进一步增长到30.7万亿元人民币。

而美国的房产交易,据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报道称,今年8- 9月成屋销售飙升9.4%,环比年率为654万户,是200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按平均每套售价20万美元计,市场总量约1.3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万亿元,不及中国市场规模的一半。

中美楼市不同的市场体量,反映在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上,也能看出巨大差异。

今年8月,中国最大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商贝壳找房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估值高达200亿美元。

贝壳平台2018年4月上线,截至2020年6月30日,已经进驻全国103个城市,连接了265个新经纪品牌的超过45.6万经纪人和4.2万家经纪门店,楼盘字典覆盖约2.2亿套房源,是中国最综合的居住数据库。

由其构建的经纪人合作网络ACN(Agent Cooperation Network),促使房产交易行业作业效率显著提升。去年贝壳平台上超过70%的存量房交易,都是通过ACN跨店合作完成,佣金费率介于1.0%至3.0%之间。

反观美国房源共享系统MLS(Multiple Listing Service),以会员联盟的形式,将不同房地产经纪公司纳入一个加盟体系,通过一个数据库共享房源和求购信息,共同合作实现交易。目前全美一共有800多家MLS,由经纪人代理的房源大约130万套,二手房交易佣金费率约为5%。

无论平台规模、成交效率、还是线上线下的合作互动,贝壳ACN都已全面超越美国MLS,取得领先优势。

2020年,在新冠疫情冲击下,中美较量从经贸向科技、外交、文化交流等领域全面扩展,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然而,在这场世纪大博弈中,作为民生基础和经济支柱的房地产领域,却波澜不惊。其深层次原因,就是中国在家庭住房拥有率、房企实力和市场规模上,都以绝对实力全面碾压美国。

这种不可挑战的绝对优势,源于中国人的买房积极性和40年改革开放积累的有效购买力。楼市资本论相信,中国人以买房的实际行动,不但支持了国家建设,在房地产领域打赢了美国,还将助力国运振兴,最终赢得中美对决。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