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速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利好这些环京城市

发布时间:2020-09-28 14:19:22

国际化的环京城市来了

9月27日上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专项规划》,确定“一核、两轴、多板块”空间布局,擘画了未来15年的发展蓝图。

此次《专项规划》明确的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发展目标是:到2035年,将北京建设成为承担我国重大外交外事活动的首要舞台、引领全球科技创新和交流合作的中心枢纽、展现中国文化自信与多元包容魅力的重要窗口、彰显我国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国际交往之都。

其中,“一核”即首都功能核心区,主要是优化提升现有国事活动空间;“两轴”即中轴线和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是国际交往功能的集中承载区;“四区域”中,东部地区要着力提升外交外事功能承载能力,北部地区要提升重大外交外事活动综合保障能力,西部地区要强化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和国际文化体育交流功能,南部地区则要打造国际交往新门户。

楼市资本论认为,当前,首都北京已经进入到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大调整、大提升、大协同”为特征的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 “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为北京发展带来新机遇,未来北京的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将形成“三圈”:“核心圈”,即“一核”;“外延圈”,即 “两轴”、“多板块”;“协同圈”,即京津冀“环京区域”。

其中,位于“协同圈”范畴的环京区域,因覆盖面积更为广泛,影响更为深远,备受关注。

【一】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利好环京

纵观世界城市发展,凡是有效扩大了国际影响力,并真正发展成为世界顶级大都市的,环首都圈城市的共同发展不可或缺。北京希望不断提升国际化程度,建设成为世界级大都市,首先就要抓住相关资源必须要与环京城市协同发展,这个“牛鼻子”。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目前,北京市与72个国家的124个首都和大城市有友好往来关系,其中已与37个国家的41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北京现有外国驻华大使馆137个,国际组织和地区代表机构17个,外国新闻机构190个。

在北京设立的国外驻京代表机构已超过7000家,全球最大500家跨国公司已有185家来京投资。北京每年外国人常驻人口超过20万,外国留学生17000多人。在2014年接待国际会议数量的全球城市排名中,北京以104个的接待量位列第14,占全国三分之一,位居中国首位,亚洲第二。2014年北京旅游共接待旅游总人数2.61亿人次,其中,待入境旅游者427.5万人次。

在此基础上,出台《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2年)》,明确了48项硬件项目和30项软件任务,清晰提出了具体可操作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如,以雁栖湖国际会都、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和第四使馆区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在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更多的重大国事活动,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加快推动一批符合北京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国际组织落户;实施国际学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开工建设10所国际学校等持续改善国际化环境。

以上数据及背后的资源在辐射京津冀发展,为打造世界级环京都市圈的过程中,势必发挥关键作用。以“协同圈”的“多板块”区域为例,最先利好的仍是最具区位优势的东部地区对应的环京北三县(三河、大厂、香河)、北部地区对应的怀来,南部地区对应的固安、永清、廊坊等。

【二】南部大兴机场板块:持续利好永清固安廊坊

《专项规划》指出在北京南部地区,重点围绕南中轴延长线,构建大国首都新兴国际交往功能的重要承载区。在大兴国际机场板块,结合会展中心、会议中心以及商务办公、文旅休闲等功能片区的建设,为承载国际商务金融、国际组织等功能提供空间保障。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在大兴机场直线距离15公里左右的地方,正坐落着永清、固安、廊坊等地,与大兴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已是不可分割的发展整体。

随着“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作为北京外溢人口产业资源的承接地,又处在临空经济区的宝藏地带,以永清、固安、廊坊为首的城市率先受益,与首都一起加速发展。

1、科创永清

对标新空港的诞生,北京近郊的永清战略地位迅速提升,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国际企业的进驻和高端人才的引进,其新区人口预计将达到100万人。

以2020年来说,永清正在推进的重点产业便包括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68亿元,京津冀国际医学中心项目落户永清、明珠城市综合体等项目一一规划建设,数百亿级资金将再次注入永清。

2、产业新城固安

大兴机场的部分区域就建在固安。河北京南·固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加快构建新一代OLED产业集群,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数据显示,固安2019年累计签约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8项,总投资48.3亿元。实施建设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26项,总投资451.8亿元,争列省重点项目4项,市重点项目11项,并成功入选《人民日报》发布的2019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和“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

3、生态宜居廊坊

未来廊坊将借势临空经济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廊坊综合保税区,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在生态宜居定位的指引下,不断加快壮大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电子商务、大数据、文化创意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全面提升廊坊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园林式、生态型、现代化”为城市定位的廊坊,2020 年,廊坊市规划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5平方米,绿地率达45%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33.86%,林木绿化率达到37.98%,超过国家森林城市标准,在全省平原城市中位居首位。

楼市资本论认为,南部地区借助“新国门”大兴国际机场这一人气汇聚的超级引擎,自身板块发展之外,必然带动永清、固安、廊坊的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东部城市副中心板块:助力北三县腾飞

《专线规划》指出,东部地区要充分发挥国际化高端要素高度集聚的发展优势,着力建设成为充分展示国家首都形象、具有高集聚度和高活跃度的国际交往重点承载区,要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板块,预留国际交往功能承载空间,积极引导国际高端要素聚集。

其中, “北三县” 绝对是绕不过的一片重要区域。

仅仅在今年,北三县就又是被北京“特殊关照”的一年。3月17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这意味着,“北三县”正式开启了“北京时代”。

9月15日,在2020年北京与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上,来自北京的33个项目签约落地北三县,聚焦养老服务、高新技术产业、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意向投资额达21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北京第一次带着项目“精准对接”北三县。在去年的洽谈会上,已经有52个项目签约,目前正在北三县持续落地。

三河市表态,要抓住冬奥会机遇,加快发展以冬季滑雪为主导的体育休闲产业,带动环京地域的旅游服务、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齐头并进的产业格局,成为首都冰雪运动产业资源的有力补充。

大厂则表示要持续立足服从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持生态与发展并行理念,聚焦生态建设,做美绿色发展新环境,全力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

香河县认为,将把发展文旅产业作为推动香河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擎,积极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楼市资本论认为,在东部城市副中心板块赋能下,北三县的国际范建设也迎来大机遇。

【四】北部冬奥会板块:怀来成为高能级新城

《专线规划》指出,北京北部的八达岭长城-冬奥会-世园会板块,承担着统筹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与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设施资源和文化遗产,积极培育具有体育文化特色和生态环境优势的国际文化旅游休闲区的重任。

与延庆板块紧邻,这一重任中,怀来将被激发成为高能级新城。近年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下以及北京人口产业资源外溢的重要承接地,怀来深入挖掘怀来独特的自然文化资源,推动生态建设和特色旅游深度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特色资源培育旅游名片,在环京城市中尽显独特。

依托良好的自然人文环境,怀来累计引进北京企业200余家、吸纳人才3000余人,推动实施重点项目196个,完成投资412亿元,县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互促共赢。

楼市资本论认为,伴随着冬奥会举办活动的不断推进,怀来相关城市建设、配套项目的日益完善,将进一步吸纳首都周边人口,提升就业率。并通过招商引资高新科技产业、大力发展葡萄种植采摘、温泉旅游和精品民宿等,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经济的持续繁荣。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一核“、“两轴”对于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的功能建设固然关键,但最有看头和呈现精彩内容的还是“多板块”的辐射发展,有了环京城市的协同配合才是首都拓展丰富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的承载空间,是多维度、全方位展现北京国际化大都市形象魅力的亮点所在。

无疑,廊永固、北三县和怀来,在这一波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的建设中,大有机会。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