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佩芳闯关科创板,天宜上佳的地产违规往事

发布时间:2019-06-13 21:52:11

北京海淀也有个“董明珠”

2019年6月13日,万众瞩目的科创板正式开板!中国的准科技巨头们在成长的路上,又多了一处补血圣地。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截止目前,科创板已受理申请的企业有102家。其中 “复兴号”高铁列车刹车系统的核心供应商天宜上佳,作为北京海淀区高新科技企业的杰出代表,将成为首批最可能过会的上市企业之一。

吴佩芳

然而,有“第二董明珠”之称的天宜上佳老板吴佩芳,此时更多的却是焦虑与头疼。6月底前,天宜上佳要全力搬迁至北京房山和天津武清,两处近10万平米的厂房,以承接目前北京海淀上庄镇辛力屯村的大部分产能。为何适逢上市关键时刻,吴老板最着急的却是搬家呢?

楼市资本论接下来就跟大家聊聊。

【一】“违规”建筑里办公的准科创板企业

楼市资本论从天宜上佳官网了解到,公司地址位于位于北京核心城区的海淀区上庄镇西辛力屯村铁道北500米。进一步了解发现,天宜上佳的主要办公场所竟然是被处“罚没”的违规建筑。

事情还得从8年前讲起。2011年1月26日, 天宜上佳与北京前章村商贸中心签署《租赁合同》,租下了位于上庄镇西辛力屯村南养鸡场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等。因为该地块属于农村集体用地,2013年6月16日, 天宜上佳又与海淀区上庄镇西辛力屯村村民委员会也签署了《租赁合同》。

到了2013年,天宜上佳由于业务发展需要,在没有办理环评等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就对原有养鸡场房屋开始进行翻建、扩建,这显然是明确违规的行为。

果然, 2014年6月27日,违规的结果来了。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向北京上庄泰丰商贸中心出具京国土(海淀)分局罚字[2014]026号《国土资源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天宜上佳在租赁土地上进行翻建、扩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并罚款28万余元。比较神奇的是处罚决定作出后,相关部门并未对违规建筑等实行实际的占有移交。

随后,相信在天宜上佳的一系列运作下,海淀区政府同意其按照相关规定补办规划手续。事情的最新进展是2017年7月18日,海淀区上庄镇人民政府授权北京市西郊农工商总公司管理和使用〔京国土(海淀)分局罚字[2014]第026号〕文件罚没地上物。同一天,北京市西郊农工商总公司与天宜上佳签订《管理协议》,天宜上佳向北京西郊农工商总公司支付管理费,管理协议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管理费金额为260万元起,每年按10%递增。

简单来说,就是海淀国土在做了处罚之后,由海淀区政府进行批复同意把这块房产交给上庄镇政府管理。上庄镇政府又把这个房产交给西郊农工商总公司管理,然后西郊农工商总公司跟天宜上佳签署了管理协议。不过就像天宜上佳相关人员所说,目前的土地及环保政策下,相关的规划手续很难办下来。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7月18日,天宜上佳能在同一天获得镇政府、西郊农工商总公司,从授权到签订租赁协议的神速支持。其背后运作想必十分不容易,而8月1日A股上市企业新宏泰的资产重组公告给了大家答案,天宜上佳是想赶紧解决“违规”建筑的问题好上市啊。然并卵,这才有了,天宜上佳今次的科创板再闯关。

楼市资本论认为,经过上述一番操作,虽然建筑依然违规,但貌似在继续使用的法理层面上有了依据。说起来,天宜上佳从2014年至今一直“特权”租赁使用违规建筑,也算是准科创板上市企业里的另类了。

【二】吴佩芳3千万买下争议资产

事情原本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但天天坐在“违规”建筑里办公的滋味并不好受,未曾撤除的“处罚决定”就像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时时提醒着天宜上佳的员工、股东们以及来访的投资人,特别是董事长吴佩芳,此地“危险”啊。

2017年4月,为了能够实现与A股上市公司新宏泰的资产重组,打消对方及股民投资者的顾虑,天宜上佳与其控股股东吴佩芳签署《资产转让协议》,约定将前述建筑物和其他设施以3050万元转让给天宜上佳的董事长吴佩芳。

同时,吴佩芳还出具了一个承诺,如果天宜上佳因使用被罚没的房屋建筑物和附属设施遭受处罚或者有其他损失的,吴佩芳个人将无条件的全额向天宜上佳进行补偿。三千多万元,可不是小数目,够在北京二环里买套豪宅了。但是吴佩芳却用它买了“违建”。

楼市资本论认为吴老板为了避免这块违规资产被罚没,对后面的重组造成影响,不惜牺牲自己利益保全公司的大义之举,着实令人佩服。

据了解,吴佩芳于1961年5月出生。1981年至1990年,历任北京摩擦材料厂技术员、代厂长;1991年至1993年,任北京超硬材料厂厂长;1993年至2002年,任北京上地硬质合金工具厂厂长;2003年至2008年,任上佳合金有限公司总经理;2009年至今,任天宜上佳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此外,拥有博士学位的吴佩芳,还是北京科技大学的兼职教授。

楼市资本论想说,能在24岁就当上数百人国营企业的厂长,吴佩芳从来就不是一般人。同为女性,同样的大手笔行事风格,还同样身处高科技产业,的确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十分相似,难怪有人称吴佩芳是“第二董明珠”。

【三】1564万元薪酬超过99.8%的A股董事长

然而,意想不到的事又发生了。在回复科创板第三轮问询时。

天宜上佳表示,2016年度至2018年度,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及核心技术人员吴佩芳的薪酬分别为1564.15万元、657.90万元及195.41万元,逐年大幅下滑;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的薪酬总额分别为1349.51万元、1051.23万元及1377.67万元,总体较为稳定。

是的,2016年吴佩芳一个人的薪酬就达到1564万元,比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薪酬加起来都多。根据已经披露的2018年年报,在上市公司领薪的董事长共2325位,平均年薪101万元。其中1000万以上的仅有9人,占比0.2%。吴佩芳的1564万元,可以说已经超过了99.8%的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薪酬。都不用考虑未来上市后身价大增,单是年薪存两年也就回来了,不是吗。原来,一掷千金买下“违建”,说到底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天宜上佳还称,公司报告期内薪酬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及核心技术人员吴佩芳的薪酬逐年大幅下降。原因是,2017年度、2018年度,公司未完成年度经营目标公司总经理吴佩芳作为管理层的核心,对公司未完成年度经营目标承担主要责任,因此其2017年度、2018年度薪酬金额分别为657.90万元、195.41万元。能够主动担责降薪,不得不说吴董事长真的是有魄力、有担当。

最后,楼市资本论认为,天宜上佳想要真的成功上市科创板,违建的问题势必要解决。希望这一次天宜上佳能够顺利完成搬迁,如愿上市。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