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210万!中融信托五连罚,涉房融资遭最强监管

发布时间:2019-06-06 23:11:55

5月31日,黑龙江银保监局连开5张罚单。

5月31日,黑龙江银保监局连开5张罚单。

知名信托公司中融信托,由于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不审慎、信保合作项目尽职调查不到位、项目资金来源不合规等违规行为,被处以合计罚款210万元的行政处罚。

上述罚单中以房地产信托业务被罚没金额最多,计60万元。楼市资本论注意到,今年前5个月,已有8家信托公司接到罚单,罚款金额高达1100多万元;其中粤财信托3月初被罚220万元,也与其违规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有关。

显然,今年如狂飙突进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已经成为金融监管部门重点关注对象。

【一】房地产信托融资4000亿,违约频发

在各类信托业务中,房地产项目因利润较大,收益高达20%-30%,对信托投资是不小的诱惑。

数据显示,今年1-4月,集合房地产信托发行数量2058款,发行规模2988.51亿元;比去年同期2696.72亿元增长10.82%;截至5月末,房企通过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增至2584只,融资规模达到3944.74亿元。

房地产信托高歌猛进时,违约风险也如影随行,频频爆雷。

重庆典雅地产公司近日爆出破产重整案,牵涉4家信托公司和14家银行。其中,中诚信托在追偿债务时,因贷款抵押物的置换问题而无法执行。

安信信托发行的28亿元“安信·新农村建设发展基金集合信托计划”,因借款人宏德置业逾期归还信托贷款,导致该信托计划兑付逾期,涉及投资者超过1000人。安信信托另一款“安信·深圳罗湖城市更新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没有在付息日前兑付本次利息。

中泰信托旗下4.5亿元的“中泰·贵州凯里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因融资方未能按约足额支付到期贷款本息而发生违约。

违约频发,暴露出房地产已成为信托风险高发区,从严监管也是大势所趋,不得不然。

5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23号文”,对于房地产信托业务,明确提出将重点治理向不合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或通过“股权投资+股东借款”等方式变相提供融资等行为。业内分析,房地产信托监管从严,房地产信托业务或将逐步降温。

亚布力智库研究员任安迪认为,以中融信托五连罚为标志,监管部门从此前的责令整改,到实施行政处罚,对于信托行业的监管在不断收紧,处罚明显加重,预计会倒逼房地产信托业务由前端融资向股权投资转型。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目前房地产领域存在不少名股实债的信托融资项目,相信强化监管会去伪存真,促使信托公司对内部业务进行更完善的归纳和整理。

【二】中融沦为“中植系”金融工具?

中融信托,其实一直被视为行业模范生,连续多年获得A类评级。此次被罚,除了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高发,其内部管控方面的问题,或与二股东中植系有关。

中融成立于1987年,前身为哈尔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007年更名为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2008年,中融将总部迁至北京,开始迅猛发展;2009年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000亿元,2017年突破7000亿元,以黑马姿态跻身行业十强之列。

从股权结构看,中融信托目前注册资本120亿元。第一大股东为A股上市公司经纬纺机,持股37.47%;第二大股东为中植集团,持股32.99%;哈尔滨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沈阳安泰达商贸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1.54%、8.01%。

中植集团最早于2002年入股中融信托,联合哈尔滨市国资委、黑龙江省牡丹江新材料公司和哈尔滨宏达建设公司等五家企业,共同出资重组中融信托。重组后,中融注册资本80亿元,“中植系”为主导方。

2010年,中植将部分股权转让给经纬纺机,让出第一大股东之位,中融信托因此获得央企背景。不过,经纬纺机只是财务投资,控股后并没有参与中融日常经营。

中融信托以其灵活、激进的经营风格继续快速扩张,同时在“中植系”内,扮演着既是融资主体、也是投资主体的重要角色,为中植系扩张源源不绝输送资金。

在具体操作上,中植系频繁利用中融信托为旗下公司输血,通过中融信托筹措资金、收购原始资产,随后参与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获得股权或现金,进而与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合作。如此循环往复,形成交叉合作、风险分散的混业金融业态。

天眼查显示,中融信托投资了170多家公司。有人说,如果将中植系旗下各个上市公司及各类资产比作一颗颗珠子,那么,中融信托就是把这些珠子穿起来的金线。

作为中植系资本运作的金融工具,中融信托或就此埋下监管隐患,成为这次连罚五单的深层次原因。

【三】监管剑指金控巨头,中融战略转型

去年3月,针对混业金融行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的监管。时任央行行长的周小川直言,有一些集团控股证券、保险、银行、信托多家金融机构,酝酿了一定的风险,应该纳入金融控股公司的管理。

央行后来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直指一些企业投资动机不纯,通过虚假注资、杠杆资金和关联交易,控制多个、多类金融机构,形成跨领域、跨业态、跨区域、跨国境经营的金融控股集团,风险不断累积和暴露。报告点名明天系、海航集团、复星国际等巨头,认为需要明确监管主体,出台监管规则,将此类金融控股公司纳入监管。

在监管高压下,中植集团拟将所持中融信托全部股权转让给经纬纺机,被外界解读为“弃车保帅”。为了此次收购,经纬纺机去年3月公告停牌,但双方就部分交易条款无法达成一致,遂于11月终止收购。

有消息称,经纬纺机终止收购与其实际控制人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被调查有关。亦有市场传言说张杰被查,原因是利用经纬纺机、中植系旗下的恒天财富为一家企业提供非法巨额融资,涉嫌利益输送。

在监管收紧的同时,信托业整体业绩也大幅下滑。据统计,去年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22.70万亿元,同比下降13.50%。

中融信托也不例外。截至年末,其自有资产307.27亿元,受托管理资产总规模7762.77亿元;实现营业总收入56.99亿元,投资收益1.75亿元,两项合计58.74亿元,同比下降10.04%;实现利润总额27.06亿元,下降25.26%;实现净利润21.42亿元,下降23.64%。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因应形势变化,中融信托已经开始战略转型,由单纯的“资金提供者”转型为“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重点开始拓展资产管理业务与财富管理业务。

愿这匹信托黑马,早日走出五连罚阴影,在战略转型中化险为夷。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