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求稳!对冲房产税,北上深全面下调房产交易税

发布时间:2019-03-12 12:47:32

楼市又有新的重磅消息传来!

快别纠结房地产税了,楼市又有新的重磅消息传来!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3月9日,帝都北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宣布,大幅下调二手房交易税率,并立即执行。

具体政策是北京市城六区(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和石景山区)增值税附加税税率从12%降到6%,其他区域从10%降到5%。

这意味着,个人出售住宅时,增值税附加税税率可以减半。

楼市资本论认为,与推进房地产税政策不同,二手房交易税费的下降可是正经的楼市利好,未来稳步向上的房地产市场可期。

而且,北上深广同时在降!这是传达什么预期?大家懂的。

【一】一年减免10个亿

据了解,北京本次减免政策主要针对个人间买卖或赠与二手房(包括住房、非住房)业务中,卖方、买方涉及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印花税4个税种,均可享受50%的减免优惠。

比如,在北京朝阳区出售一套网签价为500万、不满两年的二手房,原先需要缴纳的增值税和增值税附加税综合税率是:5%+5%×12%=5.6%;而今降至5%+5%×6%=5.3%。如果原先需要缴纳的增值税及增值税附加税为500÷(1+5%)×5.6%=26.67万元;而今只需要缴纳500÷(1+5%)×5.3%=25.24万元。也就是说,税率下调之后,卖房时可以节省26.67-25.24=1.43万元。

数据来源:我爱我家

一套减免1万4,相对于总房价比例并不大,但是考虑到每一套交易的二手房都能省出这样的比例,让利于民的整体效果还是很可观的。

以2018年北京成交15万套二手房粗略估算,一年税收减免就在10个亿的规模。

楼市资本论认为,此次房地产交易税费减免,并不像房地产税的出台历尽艰辛,可以说是斩钉截铁立马出台。同是房地产类税费,政府的态度却截然不同,十分值得玩味。

【二】稳字当头!一线城市保楼市不动荡

不单是北京,楼市资本论了解到中国另一大都市魔都上海,早几天前也出台了相同政策。

3月7日,上海发布了《关于增值税附加及合同印花税税率调整的通知》。即日起,个人出售房屋增值税附加由11%下调为6%,增值税及附加费用一共为5.3%,以缴税时间为准;个人非居住用房网签合同日期在2019年1月1日之后的,印花税减半由0.05%下调至0.025%,降幅达一半。

并且,上海中原地产和我爱我家方面也证实了该消息。可见上海也是全面执行减免二手房交易税。

 
 

考虑到这次北京、上海的放松,是在今年“两会”开幕,总理做完《政府工作报告》后,两个直辖市才做出的政策反应。再考虑到,继2017年开启的全国范围内的楼市调控政策,最严的就属北京上海了。严厉政策下,这两个城市的房价趋稳效果也很明显,安居客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房价仅同比上涨0.45%,上海房价则同比下跌1.48%。

楼市资本论认为国家不希望房价猛涨,更不会希望房价下跌。毕竟从楼市到整个房地产行业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极大。因此,考虑到现实情况,以及房产税出台的预期影响,对相关的一些政策因时而变,是十分必要的。

事实上,不仅北京和上海个人出售住房增值税附加减半,从广州和深圳税务部门了解到,广州和深圳对小规模纳税人出售住房同样享受增值税附加减半政策,税率同北京和上海一样,从此前的12%下调为6%。另外,广州和深圳小规模纳税人房屋交易印花税也同样减半。

楼市资本论认为作为国内楼市风向标的一线城市全面下调房产交易税费,信号十分明显,惠民为主的减税红利,正向房地产市场蔓延。

【三】中国楼市正稳步向好

全国楼市在政策面上已经是暖意融融。

从去年底开始,如2018年12月18日,山东菏泽市取消一、二手房限售政策;2018年12月19日,广州对预售、网签价格指导机制进行优化,严禁签订双合同,这是首个变相松动政策的一线城市。

2018年12月21日,珠海松绑限购,非本地户籍人才购房5年社保变为1个月起;2018年12月21日,杭州限购松绑,外地户籍在杭购房,社保或个税缴纳记录允许出现累计补缴3次。

2018年12月28日,合肥限购政策松动,部分区域可以不提供社保证明;2019年1月3日,青岛暂停高新区的公证摇号政策;甚至个别城市还叫停开发商降价、优惠售房,就能发现,事情正在起变化,难道要松了?

世界很残酷,不过也会给你多次机会让你抓住!

楼市资本论看来,国家要的是长期稳定向好的楼市发展,所以“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不会变,进而政策不会“一松到底”,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等各种限制政策未必一步取消。如同本次政府报告继续强调的“更好地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在具体执行层面,政策一定会“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更多的向刚需、众多热点城市的人才“新”居民倾斜。

楼市资本论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类似政府通过窗口指导方式,对税收、利率、首付等优惠政策适时出台。

眼下,一线城市的置业时机正在到来。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