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房地产税真的要来了!有专家说是2021年

发布时间:2019-03-09 15:08:14

3月8日下午,重磅消息传来,据中青网,全国人大领导表态:“今年要制定房地产税法”。

3月8日下午,重磅消息传来,据中青网,全国人大领导表态:“今年要制定房地产税法”。

委员长话音刚落,香港内房股就迎来大跌,融创中国收盘跌10.89%;碧桂园收盘跌5.18%;中国恒大收盘跌 3.97%;绿城中国收盘跌3.53%;富力地产收盘跌3.39%;华润置地收盘跌2.45%!

房地产税对市场的影响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3月5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重点提及房地产税。并且报告中对房地产税立法的表述,对比2018年,从 “稳妥”变成“稳步”推进。

楼市资本论认为,这一字之差意味着房地产税立法正在有把握地按步骤进行。加上现在,人大回应政府报告,更说明房地产税呼之欲出。按照目前的推进力度,房地产税落地恐怕也快了。

该来的,早晚要来!亲爱的房东们,要做好心理准备。

【一】房地产税立法的加速阶段

加快立法,一切早有预兆。

这一次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房地产方面的工作部署,主要包括: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落实城市主体责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等。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关于房地产税立法,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对比 2018 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提法,则为“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从提出房地产税立法到近两年明确“稳妥”及“稳步”推进,房地产税落地的速度预期在加快。

随后,3月8日,最高立法机关全国人大就回应了政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税立法的问题,并表态:今年就制定房地产税法。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这是自 2013 年中央提出对房地产税进行立法后,房地产税第三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也是继去年政府报告后,官方超过十次公开提及房地产税法。其公布场合之重,发声频率之多,让国人始料未及。特别是在去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房地产税法被列入第一类项目(即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提请审议机关或牵头起草单位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

楼市资本论认为,该来的总是要来,政府用房地产税这种税收手段、以法制形式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影响和干预,从而减少频繁运用行政手段干预,事实上是有利于维护房地产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的,目前看只不过是要来得更快一些而已。

稳定房地产市场,其实,对所有人都有好处!

【二】土地财政转变时代的需要

那么,为何如此着急地推进房地产税呢?

一个明显的答案就是土地财政转变的需要。中央已多次表明房地产税是地方税种,而主要立法部门又是财政部门,可以说这个税就是用来解决地方财政问题的。

地方财政问题可简单地分解为地方债务问题和土地财政依赖问题。先看地方债务,wind数据显示近年来,地方政府的负债率逐年攀升。

从省级层面来看,东部省份绝对负债规模较高,而西部、东北省份负债率显著高于东、中部省份。截止2017年底,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平均负债率均超过了60%。具体来说,贵州、青海等省份总负债率甚至超过了100%。此外,海南、陕西、新疆等15个省市的负债率水平超过了60%,其中包括了11个西部省市和两个东北省份。

是的,中国的地方债务问题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地方政府同时还对土地财政过于依赖。

楼市资本论观察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达6.5万亿元,同期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9.8万亿元。这意味着,全国平均而言,2018年地方卖地收入相当于地方本级财政的三分之二。2/3只是全国平均水平,部分地方“土地财政依赖度”要更高。就拿富甲一方的浙江省来说,2018年,浙江以超7700亿元的土地出让收入排名第一。浙江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现也很亮眼,接近6600亿元,但仍然不及卖地收入。

楼市资本论认为,财政问题无非就是开源和节流,而最重要的还是开源。如今,最严调控下,涨过几轮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让很多地方无地可卖或者地不好卖,土地财政这条路正在越来越难走。在债务压力下,地方政府尽快找到同等规模的新税源就日益紧迫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政府报告中被大家热议的2万亿减税政策,也一定程度上会要求房地产税这个新税源加快推进。减税就是政府的收入少了,但是要做的事还很多,要花的钱也很多,总得找地方弥补回来。

换句话说,政府减税政策推进的有多快,房地产税开征的节奏就会有多快。

【三】专家解读:房地产税2021年前后开征

业内大咖及专家们如何看待房地产税呢?

观点一:地方税、地方管,短期内无法落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政策明确了“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其含义在于两点。第一、房地产税立法是地方税体系建设中的重要环节,也会给予各地更多的支持。第二、房地产税立法强调“稳步推进”的概念,这也意味着后续会积极推进,同时也会对一些细节性内容做斟酌。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稳步推进下的房地产税,还需要一定时间。就市场而言,房地产调控往往是经济调控的一个环节,但在经济增长目标趋稳的情况下,房地产的大幅波动势必会对经济造成影响,因此房地产税法短期内无法落地。

观点二:房地产税从第三套起开征

知名开发商潘石屹也对房地产税发表过看法,他称:“分步实施,就是有条件的就征,没条件的就别征了,征的鸡飞狗跳得也征不上来。该减免的一定要大幅度减免,第一套房子绝对不能收,第二套房子也不应该征,三套、四套、五套以上房子的人多得是,赶紧去征他们的税。”

观点三:2021年前后房地产税开征

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称:“房地产税估计两年后出炉,这一年半的时间,是大地主的逃生机会。我曾经说过,房产税法全面修订版最快在2020年全面表决通过,2021年前后推出。2017年没有初审,现在快马加鞭。”

楼市资本论研究院认为,考虑到房产税是地方税,应该不会全国统一出台。那些存量房比例大,新房市场发展潜力基本耗尽的城市会是开征首选区域,大概率从一线城市开启。随后全国各大城市则会遵循“一城一策”的方针依次推出房产税。

总之一句话,房子以后就是住的,不是炒的,当然合理投资,仍然是欢迎的。

大家怎么看呢?欢迎留言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