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地铁新平谷线贯穿通州与朝阳,二条交汇燕郊!北三县身价大涨

发布时间:2019-01-14 22:11:49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二条要逆天!

沉寂了两年之久的新平谷线,终于官宣来了!

每逢两会有重磅,这次的新平谷线官宣更加沉甸甸,一条地铁变二条

楼市资本论获悉,1月13日晚,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周楠森,在接受北京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咨询时,介绍城市副中心轨道交通规划,明确平谷线规划已经调整到位,将在燕郊分为两支:一支进入副中心,接入副中心站,并接驳其它线路;另一支直通东坝地区。

未来建成后,这两条线在运营时将实现“套跑”!

同时,我们了解到,连接新老机场的城际铁路联络线将占用原S6线的线位。该线从副中心站向北到首都机场,向南抵达新机场,与平谷线同为区域快线,最高设计时速将达到160公里,远高于普通地铁80公里的时速。

楼市资本论计算,新平谷线与城际线建成通车后,燕郊人可望15分钟到副中心,30分钟进东四环,1小时内抵达新老机场,成为超级的受益者。

北三县年度重磅利好,就此诞生!

【一】平谷线一波三折,终文体开两花

平谷线,可谓史上最一波三折的地铁线。

1、前生

平谷线即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是北京市首条延伸到河北的地铁线,2016年底宣布开工。从当时的工程招标信息来看,2016年12月25日开工,计划2021年12月28日竣工。

据最初的规划,这条线路全长74公里,设站12座,西向东数,这些车站分别是:东风北桥、北岗子、曹各庄北、徐辛庄、燕顺路、燕郊北、齐心庄、马坊、马昌营、平谷西、平谷、泃河湾。工程总投资约231.7亿元,建成以后,平谷居民45分钟可到北京市中心。

最初规划的平谷线

就在百万燕郊人民对这条进京通勤地铁线翘首企盼时,轰轰烈烈开工的平谷线很快就归于沉寂,引起了外界种种猜测。

2、中场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2018年5月,对面外界猜疑,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确认正与河北方面对接,深化两地规划整合,组织开展M22线(平谷线)经由燕郊通勤客流走廊的方案优化工作。

于是,关于平谷线的规划调整和线路走向,在舆论圈里引起了热烈讨论。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平谷线调整规划的主要原因,就是服务副中心的千年工程。

同时停工调整的还有城际铁路联络线。这条线联接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涉及北京顺义区、通州区、亦庄开发区、大兴区以及河北廊坊市,是国家规划的京津冀城际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期计划原拟2018年6月开工,却一直未见启动。

3、高潮

2018年11月,北京交通广播台就平谷线规划调整采访平谷区交通局,确认徐辛庄站未来可能承载平谷线、城际联络线、S6线三条轨道交通。新确定的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开工日期为2019年1月1日,竣工日期为2022年12月31日。

以上信息显示,平谷线与城际线的规划调整正同步进行,线路走向大体清晰。

最近网络流出的平谷线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11月份以来,北京地铁控股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京投发展两次出手,拿下燕郊两宗用地:分别位于高楼镇和燕郊镇燕灵路路口。

这两宗地块将进行一体化开发,底下走线路,上面进行商业或者住宅开发,从而给外界释出一个标志性信号——这里或将成为平谷线设在燕郊的两个关键站点。

4、落定

京投燕郊拿地,使得平谷线改线问题再次成为舆论热点。北京官宣12月10日回复网民,称平谷线为利民工程,燕郊为北三县的龙头,正在连续确认地铁走向,详细规划即将发布。12月23日,三河市交通运输局也回复网民关切,称平谷线目前处于规划选址方案调整深入研究阶段,还未获得正式批复。

直到这次北京两会,北京市规自委相关负责人释出最新权威消息,终于揭开了平谷线、联络线规划调整的神秘面纱。

【二】新线穿行燕郊人口密集区

楼市资本论看平谷线的调整,除保留直达北京东坝地区的原设计线路(留作远期规划),更重要的就是从燕郊市中心分出一条线路连通北京城市副中心。

据自媒体通州国,这条新线从平谷至东大桥站,全长80km,共设置19座车站。

1、平谷段

从原来的五站改为三站:平谷站、马昌营站、马坊站。其中马坊镇镇域人口2020年控制在4.5万人左右,马昌营控制在3.3万人左右,显然并不是平谷线主要的目标人群。

2、燕郊段

平谷线进入河北三河境内后,沿京秦高速向西,然后拐向迎宾路,一南向南至燕郊南城,沿途设四站:齐心庄站、高楼南站、神威大街站、燕郊镇站。

其中齐心庄站预留三河支线;高楼南站大约在京秦高速与引潮干渠南侧的乔高屯附近;神威大街站在迎宾路与神威北大街交叉处附近,是燕郊人口最密集的城中心。

燕郊镇站在京哈铁路南侧的迎宾路与冶金路交叉处附近。

3、通州段

经玉带河大街、五河源头,在通惠河以北一直延伸至朝阳路,共设六站:政务中心东站、政务中心站、副中心站、运河商务区站、北关站、永顺站。

4、朝阳段

走向基本沿朝阳路,共设七站:管庄站(换乘R1线)、定福庄站、甘露园站、慈云寺桥站、红庙站(换乘M14)、金台夕照站(换乘M10)、东大桥(换乘M17、M6)

楼市资本论认为,优化后的平谷线,将大大缓解目前的进京拥堵,使燕郊人工作定居选择面更宽,出行旅游更加便捷,城市品质和区位价值大幅提升。

【三】城际线联通新老机场,与平谷线两站换乘

楼市资本论还了解到,调整后的城际铁路联络线,线路总长度约112km,走向大致如下图:

北起首都机场T3航站楼,向南经徐辛庄与平谷线换乘;

出徐辛庄后南下进入通州核心区,设置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再次与平谷线副中心支线换乘;

出副中心站后沿东六环南下,在环球影城东部与七号线、八通线换乘,然后向南跨京津城际,经亦庄、采育进入河北廊坊市境内;

沿廊坊市北环路西行,设廊坊东站,出站后沿西环路南侧跨京沪高铁,继续向西进入空港新区;

出空港新区站后,向西进入北京大兴区境内,沿大礼路西行,设新航城地下站,然后南至新机场北航站楼,抵达终点新机场站。

按照目前的工程时间表,城际线2019年1月开工,拟于2022年12月31日竣工。

综观平谷线和城际线规划调整,楼市资本论认为,在副中心乃至京津冀未来交通格局中,这两条线的地位和作用都不可低估。

一是,从平谷新增副中心支线看

在分流燕郊通勤北京上班族的同时给副中心引流,有利于副中心职住平衡。可以预期,今后在副中心工作的高新人才定居燕郊等北三县地区,应会成为常态。

二是,从副中心来看

平谷线和6号线基本平行,将成为今后北京主城区与行政办公区地铁通勤的双轨格局。在副中心交汇后,平谷线继续东延燕郊、平谷,6号线东延大厂、香河,又将形成副中心辐射带动北三县的轨道交通格局。

三是,从城际联络线看

联通北京新旧两大机场,沟连顺义、通州、廊坊、大兴四地,串联副中心的六号线、平谷线、八通线、七号线四条地铁线,无疑将成为副中心最重要的纵向交通大动脉,又与平谷线、六号线一起构成北三县轨道交通主骨架。

【四】双线四站+大站快车,燕郊将高攀不起

在这个以副中心为枢纽、覆盖北三县的轨道交通网中,燕郊无疑是最大的利好。

燕郊常住人口120万,其中30万人往返北京上班,早晚高峰交通潮汐拥堵现象非常突出。优化后的平谷线将大大缓解进京拥堵,使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其利好具体表现为:

一是在燕郊设四站,特别是在城市中心、通勤人口集中的神威北路设站,从原先人口稀少的北线,新增通行人口密集区的南线,使燕郊市内交通接驳更合理,彻底从民生角度出发,解决燕郊人进京难、去地铁站更难的实际问题。

二是在燕郊分线并成“T”型贯穿燕郊全境,相当于开通了燕郊直达北京、副中心的两条地铁。这使得平谷线变成了燕郊线,进一步凸显燕郊北三县龙头地位,不但满足了平谷、燕郊与北京主城、副中心之间的通勤需求,更有利于副中心辐射带动北三县发展。

三是区域快线、大站快车,不但大大缩短燕郊与首都、副中心和交通枢纽间的时空距离,而且平谷线全程票价8元,燕郊进京票价可能在7元左右,有效降低出行成本。

楼市资本论感叹,多年以来,燕郊人有两个梦:一是“行政上划归北京”,二是“地铁开通北京”。

目前虽然行政合并暂时还不现实,但平谷线建成开通之后,燕郊人乘着区域快线,不但直抵北京,还能速达副中心,很方便地往来于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将成为全中国让人羡艳垂涎的投资置业之地。

那时的燕郊和北三县,恐怕将和今天的副中心一样:高攀不起!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