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地产负债2700亿,等同广州市负债限额!深陷高周转旋涡

发布时间:2018-11-06 13:50:05

蒙面狂奔的时代结束了

11月2日,富力地产因为一位民工的非正常死亡,引发了关注。

富力正在全力冲击1300亿销售目标。通过这位惨遭不幸的民工,人们看到了一个无证上岗、假名上班、无休止加班的“血汗工地”,很难与富力这样的知名房企联系起来。

地产下半场已经开赛,各大房企都在做战略调整。楼市资本论把脉富力基本面,发现这只已经不堪债务重压的“华南虎”,还在高周转路上狂奔。

楼市资本论惊讶发现,富力地产负债2700亿,几乎等同2018年广州市负债2751亿的限额!而且每年的利息支出都非常的可怕。

这一轮的超级地产调控仍然继续,留给富力调整方向的时间显然非常紧迫。

1

频频违规,富力高周转后遗症集中爆发

据中新网报道,10月3日,62岁的宋国强在南昌县人民医院不治身亡。这位四川籍民工是7月11日从富力金禧悦城工地送医的,在ICU重症监护室昏迷83天,欠下医疗费约17万元,富力方面仅支付了22000元医疗费。

金禧悦城是富力地产在江西南昌的首个项目,项目占地122亩,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施工单位广州天力建筑有限公司,也是富力地产下属子公司。

中新社记者调查发现,宋国强既未签劳动协议,也未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更没有专业技能,却从事需要持证上岗的塔吊信号工作。他几乎每天加班到晚上十一点,工作时长达16小时,已经连续上班三个月,没有休息一天,最后因过度劳累,中暑昏倒在工作岗位上。

宋去世以后,家属要求建筑公司赔偿含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交通费、营养费、抚恤金等约150万元。而广州天力多方推托,理由竟然包括:宋没有签订劳动协议;他从事塔吊信号工却没有能力办理特殊行业上岗证;用“王安才”的假名上班……

民工非正常死亡,仅仅是富力众多不良记录中的最新一例。

半年来,富力地产旗下多个项目被曝出违法违规,楼市资本论粗略查询,见诸公开报道的就有:

6月,郑州市富力建业五龙新城项目被曝存在违规认筹被查处;

6月,镇江富力长江府涉嫌无证施工违规被查,被住建局列为重点关注对象;

8月,菏泽“富力城”项目在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向买受人收取购房定金,这一违规销售行为被菏泽市住建局发文通报;

8月,石家庄富力城被曝违规销售,因涉嫌哄抬价格,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实际销售价格与备案价格不符,被责令停业整改。

9月24日,福建省住建厅通报14家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富力地产子公司——莆田富力房地产上榜。

富力地产这一系列违规事件,决非偶然。

追根溯溯,楼市资本论认为,这是富力近年来为了重返房企一线阵营,高周转、高杠杆激进扩张的苦果——在调控高压下,高周转后遗症集中爆发,表现为各地项目频频违规。

这一切,都不是富力想要的。而万达的王健林却早已经体会到。

2

胳膊拧不过大腿,1300亿目标实现不易

去年7月,富力以 199.06 亿元接手万达旗下77家酒店资产,轰动了整个地产界。通过这一世纪大单式的交易,已经被坊间视为“没落贵族”的富力地产,完成了华丽逆袭,再次回到聚光灯下。

交易过后,富力董事长李思廉开始高估公司实力,并误判市场走势。他提出一份雄心勃勃的规模扩张计划,要求富力2018年完成销售1300亿,2020年冲击3000亿。

2017 年,富力新增土储可售面积为 1811.2 万平方米,预估总权益销售货值约 2560 亿元。李思廉那时候觉得,即便2018年遭遇宏观调控,仅仅消化 6 成土储,销售也能超过1300 亿。

今年一季度,李思廉在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再次夸下海口,强调“1300亿”的年度目标是“至少”。

上半年,富力地产实现销售金额627.8亿,任务完成近半。在8月份的中期业绩会上,李思廉表示仍然坚持1300亿元的销售目标不变。

但让他没有料到的是,“去库存”政策红利已进入尾声,今年房地产调控力度不仅远超预期,而且楼市逆转,从年中开始急速冷却。这给富力的激进扩张,无异兜头浇下一盆凉水。

11月1日,富力地产公告披露,今年1-10月共录得合约销售金额956.6亿元,销售面积达到733.09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的661.1亿元和511.96万平方米相比,分别上升45%和43%,似乎业绩并不错。

需要指出的是,富力10月份单月销售金额约87.0亿元,与9月的102.8亿元相比,环比下降15.37%;销售面积与9月份的78.84万平方米相比,环比下降8.23%。

胳膊终究拧不过大腿!富力无法以一家之力与大趋势抗衡,照这个势头下去,全年1300亿目标,并不容易完成。

3

2703亿负债高企,净利润不够付利息

在调控加码、楼市逆转的大形势下,房企不顾自身实力,盲目追求高标杆、高周转,早晚要付出惨痛代价。

具体到富力,不仅实现年度目标困难,其激进扩张导致的债务高企,再加上经营现金流多年告负,如今使资金链高度紧张,成为足以致命的腹心之疾!

富力地产债务水平之高众所周知。据各年财报,2015-2017年,富力地产的负债总额分别为1345亿元、1795亿元、2332亿元,净负债率分别为124.3%、159.9%、169.6%,三年时间提高了近78个百分点。

2018年中报显示,富力负债规模再创2703亿新高,净资产负债率升至187.5%;而据广州市政府官网,广州市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也不过2751亿!

楼市资本论发现,今年上半年,富力未偿付刚性债务由1244亿增长至1531亿,高达43.77亿的利息支出已经比40.80亿的净利润还要多。

到这一步,富力的资金链可以说岌岌可危,命悬一线。

在负债节节攀高的同时,富力的经营性现金流多年告负。2012-2017年,富力地产经营性现金流余额分别为-24.64亿元、-118.62亿元、-220.65亿元、-3.56亿元、-33.38亿元,- 72.87亿元,连续六年为负。今年上半年,富力经营性现金流为-83.8亿元,依然没有摆脱危机,瞻望前途,很不乐观。

如今的富力地产,亟待资金输血以缓解财务压力。上半年,其融资成本高达27.5亿元,同比激增184%,可以说为筹钱而饥不择食。

就在这种迥迫情况下,富力“屋漏偏逢连阴雨”,今年多笔融资计划受阻:

2月9日,富力地产取消发行10亿元中期票据;

5月23日,富力又取消了10亿元超短融发行计划;

5月29日,富力一笔6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宣告中止;

8月29日,富力一笔60亿元的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再次被终止。

11月5日,富力地产发布公告称,拟以每股0.25元的价格发行不超过8.05亿股新H股,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包括偿还公司债务、补充公司营运资金、项目投资等。

可见,持续高杠杆、高周转激进扩张的富力地产,一路狂奔至今,体力已经严重透支,再也经不起折腾了。

富力地产负债2700亿,等同广州市负债限额!深陷高周转旋涡

识时务者为俊杰。面对大势,房企巨头们都在转向掉头,收敛聚焦,楼市资本论希望富力放下包袱,调整心态,早日步出高杠杆高周转困顿,解脱激进扩张的焦虑,休养生息,以待时机。

如此,昔日的华南虎才有可能迎来满血复活的那一天!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