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暴击!环京要重新划分?京津冀行政区划调整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8-11-02 22:48:57

雄安之后,大规划在路上

雄安新区惊世之后,年底,京津冀这片热土又有好消息传来。

楼市资本论获悉,11月1日国务院公布《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备受民众关注,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司长柳拯,在随后召开的政策吹风会上表示:“将通过调整北京、天津、河北部分地方行政区划,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提供了城镇载体和支撑。”

此番表态,赋予环京民众极大的区域发展想象空间,引发热议。甚至一度“北三县划京”的言论再一次刷屏各大聊天群。

京津冀以及环京区域哪些地方,接下来可能重新调整行政区划呢?

楼市资本论今天为大家做一番分析解读。

【一】可能性:市区合并&撤县改市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此版发布的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的《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其实是为了取代1985年1月15日的旧版条例。新版更加强调“行政区划调整,必须坚持与国家发展战略相互适应,注重区域协调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方针”。

当前国家级的发展战略就是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级战略。

如何让行政区划调整服务国家级战略?楼市资本论总结了以下方式。

1、为“一带一路”服务的区划调整

通过设置黑龙江抚远、新疆霍尔果斯、云南腾冲等县级市。这就进一步促进了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了我国对外开放格局,服务了“一带一路”建设。

2、为“长江经济带”服务的区划调整

通过优化上海、南京、重庆等长江沿线城市行政区划设置,如上海市合并了闸北区和静安区等,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了相应的支持。

3、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的区划调整

最为著名的就是千年大计项目“雄安新区”的横空出世,直接往“副都”方向规划与建设,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由此,楼市资本论认为,对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战略,调整部分地方行政区划,极有可能将再次以“区域合并&撤县改市”两种方式。

【二】京东和京南将是区划调整重点

操作方式定了,那么具体可行的操作区域又有哪些呢?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楼市资本论认为,调整行政区划最受大家关注,最大的原因莫过于此事影响民众最多、牵涉利益最深,对区域发展作用最深远,称得上区域行政管理的最难事件。解决方案自然瞄准目标,以最小的调整换取最优的效果。

京津冀区域热点很明确,就是四个:京东的城市副中心建设,京南的新机场建设,雄安新区以及冬奥会。

1、雄安新区以雄县、容城和安新三县行政区合并,已经设立,周边涉及到的行政区也都被要求统一管控。

2、冬奥会作为国际级别大事件,国家虽然很重视,但这类事件即使是不同行政区联合举办,一般也不会涉及行政区划调整。

3、京东副中心旁的北三县,燕郊、大厂、香河,一直有并入北京,或者单独发展的民间与半官方呼声,最近几年动静不小。

4、京南新机场的廊坊市辖的固安、永清,从民间到官方一直有设区的呼声,也是声浪很大。

楼市资本论认为,极大可能,未来行政调整重点区域就是集中在京东和京南。

从历史变迁到时代要求,可以说,京东、京南邻京区域的行政区划的调整,是释放当地发展潜力最有效的途经,也是目前民众呼声最高和政策政策发力的最佳区域。

【三】设想一:北三县合并设区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就是北京市政府搬迁入通州城市副中心,成为区域发展的指挥所。最新消息是, 11月15日,北京市委市政府等主要机构将正式启动搬迁,预计将会在2019年3月完成。届时,估计会陆续带动近40万人口的迁移。如此大规模的人口转移,必然影响也必须得到近在咫尺北三县的一致配合和支持才能妥善完成。

河北省主要领导也多次讲话强调要全面对接、深度融合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高质量做好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规划编制各项工作。

此前,廊坊市也公告说《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香河、大厂、三河地区整合规划》初步成果已完成,将支持北三县主动服务和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抓紧调整提升功能定位,努力打造文创与高端服务业大区。

楼市资本论认为河北省以及廊坊市目的很明确:北三县完全对接、融入副中心。融入方式的核心就是:提升功能定位,努力打造文创与高端服务业大区。

最有可能的趋势就是,三县合并,升级成为统一的大区:北三新区。

根据新版《条例》,“北三新区”设立仅需河北省申报,国务院审核通过即可,不像“北三县入京”涉及省级行政区域界线的调整,还要报人民代表大会批准。

也就是说北三县一体化升级成为“北三新区”并实现与通州、城市副中心的跨界协同发展,相比最受热捧的“北三县入京”是目前最简便易行且有效的方案。

【四】设想二:大厂与香河合并成“大香区”

如果认为一步到位设立“北三新区”,难度仍然偏高。退而求其次,大厂香河甩下燕郊,合并成为北京市大香区的传言,也曾广为流传。

此传言可以说是有鼻子有眼,号称相关行政机构已经收到通知,结果没了动静。但从长远看,却也不是没有这个可能。

楼市资本论认为,由于燕郊发展较早,开发用地及拓展空间非常狭小,难以给城市副中心的发展预留空间,反而成为调整负担。而大厂及香河,不仅人口较少,而且开发用地众多,能够为城市副中心的产业拓展预留更大的空间,也比“北三新区”又降了一个难度。

所以大厂、香河合并设区,也是一个美好的期待!

【五】设想三:永清、固安分别辙县设区

相比行政区的合并,行政区的“撤县设区”则更为简便易行。并且,不久前河北省已有成功先例。

9月底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河北滦县,设立县级滦州市,由河北省直辖,唐山市代管。

与“北三新区”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设立逻辑类似,京南紧挨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的建设,也有行政区划调整的刚性需求。

根据廊坊的城市规划,廊坊主城区、固安及永清将整合,组建都市圈,打造成为环京临空经济区的经济中心。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营时间的日益临近,固安和永清的撤县设区的呼声,也变得日益高涨。

楼市资本论认为根据廊坊市的远期规划,尤其是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辐射下,廊坊主城区将会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加上廊涿城际、S6号线、京雄高铁,廊坊主城区规模扩张已经成为必然。

固安、永清已经在长大,撤县设区,也就成为做大廊坊主城区的必由之路,势在必行。

目前来看,在所有设想中这个可能性最强。

雄安之后,是无尽的征途。征途之中,还有多个大事件等着我们去迎接。

未来“北三县会不会入京”?京津冀以及环京,到底哪些区域会重新调整规划?就让我们拭目以待,见证历史吧。

大家不要着急,因为,区域大整合历史的脚步已经在加快!还是那句话,手里有房,心里不慌。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