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放大招,京南三杰彻底服了!固安永清涿州举起红酒杯

发布时间:2018-09-26 14:13:22

这个大招,够劲够爽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北京的这个大招,让京南三杰彻底服气了!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正式发布了新一轮的城南行动计划《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北京城南的发展将迎来新一轮的契机。

围绕城南的固安、永清、涿州也将全面受益,成为最大得利京南三杰。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未来3年北京会逐步将城南地区打造为首都功能梯度转移的承接区、高质量发展的试验区、和谐宜居的示范区。城南地区将成为首都发展的新高地。最新行动计划指出城南地区为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来看,就是“一轴、两廊、两带、多点”

楼市资本论认为,在当前疏解非首都功能和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要逻辑的区域发展背景下,北京城南计划除了会掀起新一轮南城发展的建设高潮,相应地与之接壤的环京南部区域也必将随之受益,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利好对标永清,大兴利好对标固安,房山利好对标涿州。

永清、固安和涿州,已经举起红酒杯。

1

固安:将迎来人口爆增阶段

楼市资本论评估,固安将吸引大量人口,常住人口将由10万扩大到60万至80万人,实现6至8倍的人口增长,发展不可限量。

固安也是城南行动计划中,新机场建设的重要支撑板块,以及京雄发展走廊重要覆盖区域之一。

刚获正式命名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于2019年底建成,总投资超2000亿元的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也已获批,要搞大事。成为国际化空港枢纽地区,环渤海地区、首都经济圈及河北省的核心空间增长点,廊坊市的次中心区域。

固安主城区与北京新机场直线距离约不到10公里,在地理位置上来说,固安地处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核心区、相邻区和外围辐射区。这样的区位条件和优势,也为固安县区借力北京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打造现代经济发展新引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规划中的北京新机场初期建设预计将达到每年4500万人次的旅客吞吐量,将成为带动北京进而辐射带动周边区域乃至首都经济圈发展的重要引擎。根据廊坊规划局官网发布的《廊坊市空港新区概念性规划》包括固安县和永清县以及廊坊西部的大万庄、部分区域,将以聚集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

固安依托工业园区的建设,近年来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人居改善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截至2017年底,固安累计引进签约企业超580余家,投资额近1400亿元;形成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智能网联汽车先导产业和临空服务、文体康养、都市农业三大特色产业的313产业体系。

另外,作为京雄发展走廊的覆盖区域,京雄城际也在固安设站。这次行动计划也提出,将“推进黄村火车站、轨道交通北京新机场线磁各庄站一体化建设”,意味着固安等京南区域大概率会经轨道交通快速接入北京市内轨道系统。对于固安来说,是空前的利好。

北京放大招,京南三杰彻底服了!固安永清涿州举起红酒杯

楼市资本论认为,随着北京新机场的进一步建设,国际物流港和高新科技产业的逐步扩大,以及京雄发展走廊的深入推进。

2

永清:全面对接亦庄经开区与新机场

左右逢源,指的就是永清。

根据最新北京城市总体发展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经济产业发展的主要定位就是创新,要打造全国级科技创新中心,主抓手是“三城一区”,其中一区指的就是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

在本次的城南计划中也对此明确道:“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龙头”,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产业集群。” 所以城南未来的经济版图中,龙头就是亦庄。

北京放大招,京南三杰彻底服了!固安永清涿州举起红酒杯

亦庄与环京的产业对接城市就是永清。《廊坊日报》认为永清地处京津冀核心位置,距京津不过百余里,距亦庄开发区仅30公里,域内高速省道纵横,特别是开通后的京台高速,30分钟内迅捷即达;永清是廊坊近京区域中最后一块未过度开发之地,因此扩展空间也足够。因此成为拓展延伸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链的最佳选择。

北京放大招,京南三杰彻底服了!固安永清涿州举起红酒杯

在城南计划的京冀产业合作中,永清被重点提及。行动计划指出 “统筹规划交界地区产业结构和布局,依托北京亦庄·永清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协同创新平台和专业化承接平台,着力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

是的,早在2015年5月29日,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就已经被批复为省级高新区。高新区定位于“亦庄产业新空间、廊坊发展新引擎”,按照“京冀合作共建的典范、协同创新的战略高地、实现创新驱动与科学发展的先行区”的发展方向,面向全球招商,重点发展“互联网+智能制造”和电子商务两大主导产业。

另外,为了更好地发展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行动计划表示要“积极推动京冀两地共建共管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立科学合理的利益和责任分担机制。”

根据河北省规划,永清即是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主要利益和责任分担者之一。

北京放大招,京南三杰彻底服了!固安永清涿州举起红酒杯

2017年12月京津冀共同发布的产业合作指导性意见《关于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的意见》中提出,永清要打造两个京津冀重点产业平台,分别是北京亦庄-永清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廊坊市永清临港经济保税商贸园区。后者大概率还将升级成为北京新机场空港自贸区的一部分。

楼市资本论认为,一边对接国际巨头云集的高新科技企业集群亦庄,一边深度参与万亿级规模的临港经济区建设,永清左右逢源,非常有想象空间。

3

涿州:京雄发展走廊的主要覆盖区域

除了永清和固安,与北京南城房山区接壤的涿州也有大利好。

在此次行动计划中,京雄发展走廊作为区域未来主要的新兴产业经济带是最大的亮点之一。而涿州正是京雄发展走廊的两大交通线路京广高铁和京雄高速关键节点。

在城南计划中的新机场圈层,城南计划中对其交通的布局可以概括为“五纵两横一联络”。其中一纵新机场高速以及一横新机场北线高速,再加上京雄高速。往东半小时可达新机场、廊坊,往北一个小时内又多一个直达北京城区的选择,往南一个小时内可达未来之城雄安。可以说,彻底将涿州接入了未来环京都市圈发展的核心区。

另外,涿州境内已经建成一座高铁站,涿州东站,从此处乘车25分钟即可到达北京西站。涿州市内目前发展最快速、最有活力的高铁新城正是依托涿州东站发展起步的。

北京放大招,京南三杰彻底服了!固安永清涿州举起红酒杯

京涿高铁新城位于京石客运专线(京广高铁)涿州东站西侧,规划面积5.7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规划人口11.5万。作为河北涿州新兴产业示范区,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楼市资本论认为,借助高速加高铁及京南区位优势,涿州已经迎来发展的新周期。

北京放大招,京南三杰彻底服了!固安永清涿州举起红酒杯

北京2018年安排年度重点工程276项,将投资约1.3万亿元。河北方面,也大幅增加京津冀协同相关的基础交通建设项目,《河北省重点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推进方案》显示,基础设施项目共安排省、市重点项目323项,总投资15355.7亿元。两项相加接近3万亿元的投资规模。

有了永清、固安和涿州板块的串联,才能促进首都功能产业的梯度转移,优化生态环境,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各种要素流通与集聚的“大动脉”。

楼市资本论认为,京南三杰与北京南城的发展,已是相伴相生,一荣同荣。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