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需要什么样的住宅?

发布时间:2018-09-13 14:52:20

北京庄园开启小众顶级豪宅新时代

近年来,拥有“最庞大中产阶层”的中国被全球羡慕着;这个庞大的消费群体也被全球产业讨好着。于是,普通低产阶层和超级富豪阶层都成为被忽视的小众群体,而这个世界对非主流人群向来不友善。

根据莱坊资本市场研究部的《财富报告》显示,2017年超级富豪(资产净值达5000万美元或以上的人士)增长率高达10%。目前,全球超级富豪总人数达到12.9730万人,总财产达26.4兆美元。其中,2017年中国内地和香港,分别拥有8800名和5140名超级富豪。预计2017年至2022年中国内地超级富豪人数的增长最强劲。

无独有偶,2017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榜单也显示中国超级富豪增长快速。数据显示,中国10亿美元以上的超级富豪多达609人,创下历史纪录。同时北京连续第二年压倒纽约,蝉联“超级富翁最多城市”的桂冠。

无论各研究机构在财富金额的界定上如何不同,却都得出了同样的结论,即中国的超级富豪正在快速增长。

1

被放大的财富和被忽略的消费

乐施会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创造的财富之中,82%都由仅占人口1%的超级富豪所有;与此同时,中产阶级的财富正在大幅缩水。

但是,拥有更多财富的超级富豪群体,其消费需求并为被优先满足。而中产阶级引起的消费升级旋风,却被企业竞相追逐。

缘何出现如此现象?不外乎两个原因,其一,从群体数量来看顶级消费终究是小众市场;其二,市场准入门槛高。

以住房需求为例,无论是中产阶层还是超级富豪群体都有这一需求,但是两者的核心消费诉求相去甚远。中产阶层在购买住房时,核心诉求是期望通过住宅的物质存在标榜尊严和地位;而豪宅自然就成了中产阶层向旁人传达这一讯息的最直接手段。对于市场而言,能够提供充足的品质豪宅满足这一需求;对于企业而言,亦有能力研发这一产品,同时获取巨大收益。

但是,豪宅对于超级富豪群体属于非炫耀性消费。阶层的精神与符号、生活的私密与神秘、自我的个性与癖好都寄托在豪宅里。千人千面的个性主张时代,每个富豪对于豪宅的居住体验都有着千奇百怪的要求。

比尔盖茨在客厅里建造一个水族馆。这绝对是世界首富才玩得起的花样,这个巨大水池里除了海豚、鲨鱼外,还有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生物之一:鲸鲨。人工养殖这一庞然大物可不是一两个兽医能搞定的,其背后是雄厚的财力和一个优秀的科研团队。

由此可以窥见顶级豪宅市场门槛之高,而高门槛也斩断了绝大多数企业进入的机会。

2

中国小众顶级豪宅的低调兴起

中国的超级富豪作为世界超级富豪群体的新晋成员有着鲜明的特色,其80%为男性,平均年龄41岁;主要财富来源是买卖公司所有权,艺术品和房地产是超级富豪最钟情的投资品种;对于豪宅,中国的富豪们亦有明显的偏好。因此,中国的顶级豪宅市场自有一套生意经。

纵观世界豪宅发展史,在所谓“地段+资源+产品+服务”豪宅价值的框架中,由于地段和资源具有不可复制性,豪宅产品的创新主要集中在规划和设计方面的创新。

而中国别墅发展了三十余年,在规划设计上一直缺失统一的标准,别墅户型只有零散的概念,如“大面宽、短进深”、“有没有挑空”。北京庄园的诞生,弥补了现实的种种缺憾。

而北京庄园开创性地提出“黄金三法则”别墅设计理念。所谓黄金三法则即空间功能皿字型法则、分层法则、支持空间配比法则。

北京庄园的出现打破了中国别墅市场的旧秩序,新格局从引领中国超级富豪阶层的精神与符号开始。这一点,在北京庄园敢于“破旧立新”的户型布局可以窥见一二。

北京庄园独创皿字户型,将空间舒适度最大化。从平面上看,北京庄园的户型是南北通透的三段,很像汉字“皿”的形状;从布局上看,短进深、大面宽;更重要的是每个功能空间可以独占一个通透区域,完全摒弃了传统独栋九宫格设计的各类弊病。

设计理念上,北京庄园尊重每一位居者;实际建筑上,北京庄园以层层明细的布局成全了富豪群体生活的私密性。

分层法则强调层层功能明晰,重视空间品质和居住体验。为了践行这一理念,北京庄园将一层规划为社交礼仪、用餐待客区域;将二层、三层规划为卧室区域。除此之外,花园的设计是北京庄园的规划设计精髓之一;北京庄园摒弃了“前二后三”的传统别墅设计让花园回归至首层,地上庭院把更加充沛的阳光和开阔的视野引入室内。同时将零散的庭院集中成一个长方形规整空间,保证了花园典雅庄重的秩序感。

每个富豪因为国别、种族、区域、宗教信仰、年龄以及价值观的不同,对于豪宅的需要也是不同的。顶级豪宅一定容纳了业主的个性与怪癖,代表了业主的价值观,烙下了业主个人的精神印记。北京庄园给予了豪宅展现个性与灵巧的机会,给予了富豪群体展现自我特色的空间。

北京庄园苛求功能配比,提升别墅生命力。对于各类功能空间的配置和尺度的把握,是北京庄园规划设计的又一精髓。传统别墅设计中,对设备间、车库往往有所忽略。首先,北京庄园在规划设计之时将设备间全部统一到地下空间,完全不占用主人的空间,且为未来可能出现的升级境况预留了足够的空间。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庄园的各种设备均为目前市场上的顶级设备,且多由顶级设备公司为其量身定制。其次,传统别墅的地下车库设计较简单,只配备2-4个车位,根本无法满足顶级富豪群体对于泊车的需求。对此,北京庄园特别设计全精装成品地下车库系统,配备霍曼顶级车库门;车位数量4-8个, 部分户型还配置了7米加长车位;同时,车库入户和首层入户同等规格和装修标准,车库门外还增设了外廊,再加上1.4米宽双开入户门,极大提升入户气场。

如果说,“黄金三法则”的设计理念让北京庄园让空间的功能更纯粹更舒适。那么,“回归家族生活的真意”,让北京庄园更具传承性。众所周知,每个生命力旺盛的家族都有一座符合家族特征和使用功能的住宅建筑,来承载家族的聚合与传承。北京庄园这座顶级豪宅的出现则让着“家族别墅的传世之道”有了安放之地。

作为豪宅建筑的经典之作,北京庄园开启了小众顶级豪宅的新时代。而北京庄园的筑造者——“一个未被限制想象力的开发商”,终以定制豪宅满足了中国超级富豪的多元需求。

来源:界面楼市北京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