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的太子梦!将成首都第二承接区,京津雄黄金交叉圈构想

发布时间:2018-04-11 12:56:43

北京千年巨变,周边城市的太子角逐赛

廊坊的太子梦!将成首都第二承接区,京津雄黄金交叉圈构想

在北京城千年巨变的过程中,周边每个城都有个太子梦。

保定已经梦碎,雄安惊人扶正,这一次轮到了廊坊。

雄安新区作为国家千年大计,承接了部分国家行政和企事业单位,是首都疏解的第一承接区。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从世界各国大城市的发展经验来看,除了一个核心承接区外,首都至少需要设立两个以上的承接区,才能实现良好的疏解作用。

综合各方面来看,楼市资本论认为,廊坊地处京津雄黄金交叉圈战略区,是继雄安新区之后,最适合建设首都第二承接区的区域。

廊坊的太子梦!将成首都第二承接区,京津雄黄金交叉圈构想

【一】东京建七个副都、三个新都做承接

很多粉丝会有疑惑,为什么不把北京副中心称作首都承接区?

因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北京市的“省会”,仍和北京属于同一城市,它的主导功能是北京市级行政办公、商务以及文化旅游。而雄安新区则是部分国家行政和央企的集中承载地,处于河北境内,在本质上就是国家“副都”。

目前中国城市化水平与1955年的日本相当。日本东京作为世界级大都市,在疏解首都功能方面较为成功,有许多经验值得北京借鉴。

廊坊的太子梦!将成首都第二承接区,京津雄黄金交叉圈构想

东京都市圈

1、东京建7个“副都心”

日本作为亚洲最早进入工业化时代的国家,1955年时城市化率就已经达到56.3%。由于大量人口的涌入,东京交通拥挤、环境恶化等“大城市”病十分严重。为了疏解中心城区的功能,东京从1958年起,先后建立了池袋、新宿、涩谷等7个“副都心”。

其中,新宿副都心,相当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它自1965年开始建设,1991年东京都政府搬迁至此。如今,新宿已经成为日本最著名的繁华街区。

2、东京又建3个“新都心”

为了进一步疏解人口的产业,日本还在东京周边其他城市建设了横滨21世纪未来港、幕张、埼玉等三大“新都心”。

其中,埼玉新都心,相当于雄安新区。2000年2月,日本法务省、厚生劳动省、防卫省等几乎所有中央省厅和大型企业总部纷纷迁往此处。

廊坊的太子梦!将成首都第二承接区,京津雄黄金交叉圈构想

而这一规律在世界范围内也适用。从1903年至今,伦敦建设了8座卫星城。巴黎在外围地区,沿塞纳河、马恩河、卢瓦兹河河谷方向扩展,形成了5座卫星城。

截止2016年底中国城市化率为57.4%,预计到2020年达到60%。虽然老龄化在加速,但是2017年中国劳动人口总量仍有9亿,远高于日本任何一个历史时期的人口总数。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北京作为全国政治经济中心,仍会吸引成千上万的人口涌入北京。仅在河北设立雄安新区,不能满足北京城市发展的需要。因此像日本一样建立多个首都承接区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规律。

从整个京津冀城市群来看,廊坊是最适合作为首都第二承接区的地方。

廊坊的太子梦!将成首都第二承接区,京津雄黄金交叉圈构想

【二】廊坊地处京津雄黄金交叉圈战略区

参考世界各国经验,首都承接区的选址需要满足距离适中、交通便利、开发条件优越等要求,廊坊的条件非常完美。

1、区位优越:地处京津雄黄金交叉圈

根据国内外经验,承接区选址应在距离中心城区50-100公里范围内。这样既能保持和中心城区便利的交通,又能保持自身的独立发展。

廊坊距北京57公里左右,满足距离适中的条件。此外廊坊地理位置优越,处于北京和天津两大城市的中间地带,同时也处于雄安新区和通州城市副中心这两翼的过渡区,是京津冀城市群的黄金交叉圈。

廊坊承接首都外溢功能,能够有效改善京津冀地区发展不均衡的情况,实现整个区域健康发展。

廊坊的太子梦!将成首都第二承接区,京津雄黄金交叉圈构想

一直以来,廊坊虽然地处北京和天津两大城市中间,但是差距非常大。这种情况在整个河北省都广泛存在。

河北GDP总量在全国省份中排名常年靠后,目前仍有近40个国家级贫困县,是沿海省份发展最为落后的区域。发展的严重不均衡使河北不仅不能分流北京的人口,反而有大量河北人到北京工作和居住,加重了北京的负担。

廊坊位于京津中心位置,在此处设立承接区能够更好帮助北京进行疏解,促进京津冀城市群的均衡发展。

2、交通发达:15分钟副中心,30分钟新机场,60分钟雄安

城际联络S6线是北京重要的交通干道,它连接了首都机场、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这三个重要地点,还通过廊涿城际实现与雄安新区的通达。

廊坊是实现以上三地与雄安新区连接的重要交通枢纽。

廊坊的太子梦!将成首都第二承接区,京津雄黄金交叉圈构想

城际联络线设计时速为200km/h,通过这条线路,廊坊市区可实现15分钟至副中心,30分钟至新机场,60分钟至雄安新区。而城际联络线与京唐、京滨高铁相连,廊坊也可实现与天津、唐山等地的快速连接。

此外,廊坊市区境内有京沪、廊涿、密涿、唐廊等多条高速穿过,公路网十分密集。

3、土地资源丰富:以平原为主,适合城市建设

资源承载力是确保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廊坊的太子梦!将成首都第二承接区,京津雄黄金交叉圈构想

廊坊市区及周边乡镇面积近千平方公里,98%区域为平原,以农业为主,地势平坦开阔,适合大规模开发。地处海河流域,水系比较发达。流经大小河流有20条,一般平均每年可拦蓄地表水3.33亿立方米;水资源可利用量7.74亿立方米。

廊坊地下蕴藏着石油、天然气、煤炭、地热、石灰岩、白云石、硬铁矾土等矿产资源,储量丰富,具有较高的开采价值。

总体来讲廊坊自然条件优越,适合长期承接大量资源,非常适合作为首都第二承接区。

【三】廊坊作为首都第二承接区是历史选择

众所周知,雄安新区承接的是北京部分国家行政和企事业单位,在产业上主要承接人工智能、数字金融、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研发基地。

北京的教育、医疗、制造、物流、商务、旅游等产业则可以向廊坊转移。

1、 承接临空经济产业

自3月23日北京发布《建设项目规划使用性质正面和负面清单》后,明确规定了市区内制造业、物流基地和大型批发市场转移至周边地区。

北京新机场43%的面积在廊坊广阳区,新机场南航货运区也位于此地。依托新机场和发达路网,廊坊可以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物流产业,建设临空经济区。

廊坊的太子梦!将成首都第二承接区,京津雄黄金交叉圈构想

廊坊有7条高速公路,5条铁路干线穿越境内,10条国家和20条省级公路纵横交错,是中国铁路、公路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

廊坊矿产资源丰富,可快速通达雄安新区。雄安新区聚集大量高新技术研发基地,而在廊坊设立制造工厂是使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最佳选择。

2、承接休闲旅游会展产业

廊坊市全境处在京津保中心区生态过渡带中,部分区县紧邻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生态环境状况直接关系到首都生态安全。因此廊坊市四年来累计造林167万亩,截止2017年底,廊坊市森林覆盖率已达到31%,居河北省平原市之首,生态环境优美。

廊坊的太子梦!将成首都第二承接区,京津雄黄金交叉圈构想

另外辖区内各地均有有地下热水分布,总面积达1007.9平方公里,出口最高温度达93℃,极具开发价值。目前温泉养生游已成为廊坊一大特色。

除了温泉养生游以外,廊坊还形成平原森林游、家具博览游、田园风光游、展馆商务游、冀中民俗游等特色旅游体系。

2018年廊坊将重点建设“运河风情体验区”“永定河田园观光区”“洼淀生活休闲区”三大旅游区,打造高品质旅游度假区,未来可承接北京会议、会展功能。

3、承接北京教育资源

在2017年教育部发布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中,北京市有92所普通高等学校(包括独立学院和专科),23所成人高等学校。这些高校占据了大量的城市资源。

北京的大学大致可分为研究型大学和教学型大学两类,研究型大学是科技创新的核心功能,而教学型大学是科技创新的非核心功能。所以像北大、清华这样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研究型大学应继续留在北京,而教学型大学和不能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大学,可以向河北、天津转移。

而廊坊土地资源丰富,与北京距离适中,交通便利,有建设东方大学城的经验,非常适合承接首都教育功能。

大批高校在廊坊建设,不仅能够帮助北京分流人口,减轻压力,也可为自身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储备。

廊坊的太子梦!将成首都第二承接区,京津雄黄金交叉圈构想

楼市资本论认为,不管是从国外大都市发展经验,还是北京长期发展需求来看,廊坊成为首都第二承接区都合乎情理。

随着新机场、副中心规划不断落地,廊坊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承接不断加快,正走在实现首都第二承接区梦想的康庄大道上。

期盼您在微信公众号(loushizbl)、一点资讯、今日头条、搜狐新闻、新浪微博里关注“楼市资本论”。更多房产信息交流请加微信号(watanabe1949)。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