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历史“博物馆”,中海为汉阳树安的新家开放

发布时间:2023-08-24 16:53:13

汉阳树公园正式开放

近日,在武汉市汉阳区区委区政府、有关单位以及中海企业集团的共同见证下,武汉市地标性城市历史“博物馆”——汉阳树公园正式开放。

汉阳树公园,地处武汉内环滨江城市更新大盘——中海·寰宇天下内,由中海企业集团承建。“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540多年历史的“汉阳树”,作为一个文化符号,已深深印在全球华人心中。最大限度保护“汉阳树”、建设好“汉阳树公园”,对片区城市面貌焕新、城市历史文化延续、居民生活品质提升,意义重大。

中海企业集团以 “时间的长河,重塑时空的记忆”为理念,打造了一座开放性的城市历史“博物馆”。本次开放活动吸引了多方媒体报道,也吸引了超百名周边居民参观、打卡。

让李白长叹一句“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无诗可题的便是《黄鹤楼》。也正是因为这首千古绝唱,让汉阳树与黄鹤楼、鹦鹉洲一起成为汉语的瑰宝、华人世界的精神符号。

1479年前后,一棵银杏幼苗在凤栖山脚下的院子里生根发芽,寒来暑往,岁月传承,每年秋天怒放起来,540多年不管遇见什么狂风暴雨,它都会顽强地挺直树干,展开全部的枝叶护佑着这里的人们。

人们为了纪念“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这千古绝句,也为了报答显正街这棵银杏树对人们五个多世纪的呵护与滋养之恩,就把这棵银杏树命名为汉阳树。

汉阳树作为武汉市中心城区最古老的树,被誉为武汉最美的树,它高约八丈,直径四尺,历经540多年岁月依然葳蕤蓊郁,果实累累。一入深秋,便可见满目金黄,俯首亦是遍地灿烂,分分钟可以拍出文艺大片。

在改造前,作为城市级文化IP的“汉阳树”生长于武汉市第五医院住院楼后,如果不是走进医院内部一路询问,从外面很难欣赏到这棵被各类房屋遮挡的古树。

2023年是武汉「城市更新年」,汉阳古城以核心地位及千年文脉的历史底蕴,成为此次城市更新计划中的重点建设区域。而汉阳树公园作为汉阳古城历史风貌区的重点建设部分,受到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从全球公开征集方案,到纳入区重点民生工程,多次组织专项调度会进行协调。

中海企业集团接手这一重要课题后,在「汉阳树公园」打造方面积极开展相关研究,用最小开挖原则对「汉阳树」进行保护,落实城市人文景观更新工作高质量发展,让“藏”在市井里的“汉阳树”和周边文化古迹,充分展现给广大市民,塑造世界武汉城市文化名片。

汉阳树公园位于1400余年历史的显正街与西大街交汇处,总占地面积为一万余平方米。中海企业集团以“时间的长河,重塑时空的记忆”为理念,从树与街道的原生空间探索,以城市原本街道格局为基底,风土人文为空间内容,历史古迹为场所精神,通过对这三个层次的叠加来延续场所记忆。

汉阳树公园分南北两个园,由北向南,依次串起石之广场、时空之廊、时间的长河、古树广场、共勉广场、时光之环等,形成一条时光轴线,本次开放的是北园,开放的场景主要包含时间的长河、石之广场、古树广场三个景观节点。

“古树、古建筑是城市的宝贵历史遗迹,是人们的精神寄托”。化时间的长河为具体意向,做时间轴纪录显正街超1400年历史的重要节点,让人置身其中可以感受到时空关系,站在现在回望过去,触摸历史痕迹。

在北入口设置石之广场,以对抗闹市路口的压迫感,取得空间的平衡,设置以“正”字为概念延伸石阵,体现“显扬、纯正”的传统文化,居民亦可在此休憩娱乐。

古树广场在合理保护汉阳树的前提下,还原树下的空间记忆,功能灵活的广场在秋天犹如收集落叶的容器,满地金黄的银杏叶,能让观者感知场地的时光变化,亦可为城市人文活动提供重要场所,让居民在百年古树下演绎当下⽣活。

围合特色青砖景墙记录着汉阳树540多年的栉风沐雨,穿插堆砌着文德小学三部超百年历史的古砖,人们可以通过它们触摸到老城老街曾经的绮丽,通过它们去寻找昔日的根脉。

身处在汉阳树公园就像站在一个开放性的城市历史博物馆,在此仿佛置身于历史长河中,感受时间的流逝,感知忽闪即逝的光影变化,追逐秋风落叶触及场地灵魂。

中海企业集团作为城市更新领潮者,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践行央企的责任担当,主动扛起城市更新引领者之责。以144.2亿元拿下武汉建桥片区地块后,又与汉阳区政府签署总投资额约300亿的战略合作协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打造宜居宜业新汉阳贡献中海力量。

倾力打造的城市更新的迭代样本,超百万方综合体大盘—中海·寰宇天下,从民生焕新、文化焕新、街区焕新等多个维度,推动建桥片区城市面貌焕新、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文化传承、提升城市功能、推动产业繁荣。

目前武汉市第五医院改扩建项目已完成,和睦巷等城市道路正如火如荼更新中。随着中海企业集团对汉阳古城历史风貌区建设的逐步推进,以汉阳树公园为节点之一,以显正街为主轴的约1800米古今交融的文化商业步行街区将逐步亮相,展现汉阳古城千年历史文化与城市更新的融合与再造,“唤醒”汉阳古城。

中海·寰宇天下以城市更新为使命,将老城烟火气与城市新生融于一体,为城市唤起新的活力,为内环塑品质生活。项目位于汉阳区建桥片地块之上,填补武汉内环滨江核心的珍贵留白。

项目总建面约147万方,由15个地块组成划分为三大组团——“滨江商务组团”、“颐和古树生活组团”和“都市商业组团”。规划打造大型购物中心中海环宇城、步行商业街区、高端住宅、开放绿地、优质配套于一体的超级社区,助力片区成为武汉一级生态文明示范样板区。

项目邀请世界著名建筑机构 SOM、香港梁黄顾(LWK)、深圳立方(CUBE) 、深圳派澜景观、深圳大普设计(DAP)等全球大师团队担纲设计,从社区规划到室内空间,展开全线优化。解决传统核心地段产品楼宇视线遮蔽、公摊大、电梯运营效率、外立面呆板等问题,打造五星级酒店式生活居所。

创新楼宇结构,三面270度观景,巧妙规避建筑之间的相互遮挡,实现观景视野的最大化。前观长江、汉江,后望月湖、莲花湖,揽汉阳树、元妙井,眺黄鹤楼、晴川阁、古琴台,瞰长江大桥、龟山电视塔,将两江三镇四岸盛景尽收眼底。

新型楼宇设计减少每层公共空间,保障了每户的超高得房率。五星级酒店式集约电梯厅,多部电梯协同应答呼叫、缩短等候时间,提升运输效率,缩短了业主回家的时间。

超百米建筑高度,类公建化外立面,尽显通透灵动之感,在滨江天际线中“脱颖而出”,焕新长江主轴封面作品。

入市以来,项目推进层层实景展示,实景样板间、地下车库、入户大堂、园林等相继亮相,赢得客户及市场的高度评价。

中海·寰宇天下作为城市焕新的一份子,随着项目建设发展也逐步获得市民的青睐、市场的认可,更长时间霸榜区域销量魁首。

中海·寰宇天下呵护千年历史文脉,打造高能级城市综合体,匠造内环滨江人居生活典范,引导功能、产业、文化和城市面貌全面复兴,实现千年古城与现代生活融合共生。

目前,中海·寰宇天下「颐和古树生活组团」的「观雲府」,建面约98-139㎡瞰江奢宅即将加推,欢迎预约品鉴全维实景!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