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京城市大变局,固安引领“南三县”光速上位

发布时间:2020-05-13 12:01:04

永定河畔的科创新城

中国经济疫后重启,楼市资本论观察到,近一段时间,北京城南的动作频频,迅速拉升以固安、永清、霸州为主的南三县板块,正在重塑环京经济格局。

先看两条不同寻常的消息:

一是4月20日,官厅水库开闸放水,向永定河进行生态补水。在今年持续195天的补水过程中,预计将有3.4亿立方米黄河水,源源注入断流40多年的永定河,沿线生态将得到有效修复。

二是4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结构封顶,预计5月底完成全线无砟轨道铺设,9月下旬开展全线联调联试,年底具备开通条件。

在焦渴的北方大地,水,往往意味着财富和GDP,而高铁,则意味着发展速度。

亚布力智库专家陈旻解读,永定河产业带和京雄发展走廊这“一带一廊”的快速发展,各项政策的叠加,带动固安、永清、霸州三地,成为环京非常有投资价值的“南三县”板块,彼长此消,形成环京13座城市的新一轮大变局。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作为“南三县”龙头的固安,正当“一带一廊”十字交叉黄金点位,在临空经济区、自贸区和保税区多重政策红利驱动下,崛起势头强劲,成为首都经济圈节点城市中的领头羊。

【一】临空经济+京雄高铁,南三县崛起

新一轮的千亿大型基建投入,正倾泄在南三县这片土地上。

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与京雄高铁,国家级的大型项目,正成为区域发展的2大超级核心引擎。

首先是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加快投入。

大兴机场总投资1167亿元,去年9月建成通航,预计到2025年,机场客货吞吐量将分别达到7200万人次和200万吨;到2040年,客货吞吐量将分别达到1亿人次和400万吨,将是全球最大空港。

临空经济区去年10月启动建设,由北京市与河北省合作共建共管,总面积150平方公里,将带动15万个就业岗位,未来产出高达1.6万亿元。其中廊坊占地三分之二,约100平方公里,并设立10平方公里的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预计到2035年,廊坊方面累计投资将达30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约50万个,尤其是对固安与永清的带动作用非常巨大。

其次是京雄城际正加快建设。

京雄发展走廊的构建,始于2018年北京启动第三轮城南行动计划。这条走廊串联北京中心城区、南部地区、雄安新区,使得南三县两年来呈现出超常规的发展势头。

京雄城际全长92.4公里,总投资335.3亿元,共设黄村、大兴机场、固安、霸州、雄安五站。2018年2月开工建设,去年9月北京段(北京西站至大兴机场站)开通运营,河北段(大兴机场站至雄安站)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可将南三县的固安、永清、霸州和雄安新区一并纳入北京的半小时交通圈。

固安、永清、霸州作为京雄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和枢纽城市,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梯度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各种经济要素在这条大动脉上流通与集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经济活力,“南三县”也由此成为环京新的价值高地。

京雄城际铁路

最后是廊坊户籍政策的巨大调整。

五一前夕,廊坊推出区域差别化户口迁移政策,霸州全面放开落户条件,环京限购的固安、永清,落户条件也大幅放松:一是在当地具有6个月以上社保或依法纳税6个月,本人及其直系家人均可落户;二是大专(含)以上学历人员或初级职称(含)以上专业技术人员、技术工人等,也可以直接落户。

另外,根据《廊坊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固安、永清都将纳入廊坊中心城区,未来城区人口控制在200万人左右。

这些人才政策对南三县,特别是固安的人才引进流动和产业集聚发展,都是极大利好。短期内,固安有望迎来大量优质人口进驻工作、生活。

大战略、大规划、大项目、大投资、大发展,南三县产业群聚集联动,3大城市整体崛起,京津冀新超级增长极已经隐然成形。

【二】固安成为南三县的龙头

综合来看,无论是临空经济区,还是京雄城际线,南三县核心的引领城市都是固安。固安历史性地成为南三县的龙头枢纽。

固安紧邻永定河,与大兴隔水相望,距大兴国际机场仅10公里,是临空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规划建设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战略地位举足轻重。

去年9月,固安成功引入主打航天航空科技产业的龙头企业——航天一院,规划用地2765亩,预计会迁入2万多人,其中15000人为科研人员,加上家属及配套人员,城区新增人口超过45000人,可望五年内实现产值500亿、税收30亿,并使固安成为唯一拥有运载火箭完整产业链的县域城市。

正是凭借以上这些高精尖产业,固安连续4年蝉联全国经济潜力百强县,去年GDP更是达到305亿。

纵向是京雄发展走廊,横向是永定河产业带,固安卡位“一带一廊”十字交叉的黄金点位,发挥“双向引擎”作用,引领“南三县”整体崛起。

楼市资本论认为,无论区位优势还是产业聚集,固安都是“南三县”首屈一指的龙头。

【三】固安高新区成为最佳配套区

作为“南三县”的龙头,固安的引领作用主要集中在高新区,如今已成为环京最具投资价值和发展潜力的开发热土。

固安高新区位于大广高速以西,规划面积超过30平方公里,目前集中了新型显示、航天产业、生物医药三大支柱产业。

除了超强的产业集群,高新区城市建设也初具规模,宜业宜商更宜居。在新一轮的城市竞争赛道上,民生服务的竞争日益激烈,优秀人才、创新要素都在往民生服务更优越的城市流动。

以固安为大本营起家的孔雀城集团,凭借在当地17年的深耕细作,最是精于民生服务,在当地被公认最地道的开发商,正聚集起固安高新区板块最迷人的“烟火气”,其精湛的品质和超高的性价比深受市场追捧,连续多年夺得环京楼市销冠。

先看居住。

孔雀城品牌源自美国阿卡迪亚小镇的幸福基因,选择山、泉、湖、海等稀缺的生态景观资源,为业主提供前瞻性居住方案和全龄教育、专业医疗、生态公园等一站式配套体系,已在全国构筑了50余座具备“美好生活体系” 的宜居住区。

尤其是今年,孔雀城航天首府落位高新区,扼守新城区主要干道,是主打高端人群的健康住宅产品。项目占地13万㎡,建筑面积约37.5万㎡,绿化率约 35.1%,容积率约2.1,产品类型为小高层搭配高层混合布局。

小区采用“一核、双环、三轴线、双组团”的景观规划,全人车分流设计;住宅采用第三代人居的户型设计,观景视野宽阔,确保采光通风、亲和自然;并配以一对一专属楼栋管家、7x24小时贴心售后等服务,营造温馨安逸、富有活力的品质社区。

次看教育。

区内有有普莱森国际双语幼儿园、固安一小分校、 固安六中等公立学校,名校北京八中、南开学校均在区内设立固安分校(南开学校今年9月开学招生),可满足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所有教育需求。

再看医疗。

高新区正在建设的幸福医院,占地300亩,总建筑面积32万平米,总床位数1500张,是一家集医疗、康复、养老、防保、急救、科教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医康养联合体,也是固安第一家三甲医院。

还有交通。

航天首府东距大广高速、西到在建的京雄高速,均在4公里左右,开车5分钟上高速,30分钟可达北京中心城区,交通十分便利。固安城市航站楼导视系统4月初工程招标,项目位于附近的科创中心大厦,可以实现国内、国际值机,行李安检和托运等业务,无缝对接大兴国际机场。

最后看宜居生活环境。

高新区商业配套有剑桥郡商街、孔雀广场、幸福港湾、大湖花园天地等11大高端配套商业体,方便人们的购物和生活;休闲娱乐有海德儿童公园、大湖中央公园、永定河自行车公园、永定河湿地公园(正在进行生态补水)等18座公园,人均绿地面积远超其他环京区域。

永定河畔,京雄沿线,“南三县”板块成为国之重地。

在这场重塑环京格局的财富运动中,固安高新区,作为板块龙头上的点睛之笔,更加值得期待。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