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房地产界十大人物公布,许家印王健林等上榜

发布时间:2021-10-30 14:09:27

资本风云变幻的大时代

商场如战场,中国商业大佬们的风云演绎,更是将百态人生体现的淋漓尽致。

楼市资本论与中国数据研究中心,总览2021年地产界风云变幻,从社会关注度、行业影响力的视角,对中国房地产行业“关键先生”进行回顾,从中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十大人物。

他们,有人预判形势,踏准节奏;有人临危不乱,力挽狂澜;有人归隐幕后,推陈出新;有人坚守阵地,豪言壮语;有人更换赛道,远避他乡。

2021中国房地产界十大人物他们就是:许家印、王健林、郁亮、颜建国、李嘉诚、潘石屹、王文学、姚振华、朱桔榕、任泽平。

【一】许家印 | 中国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

关注指数 五颗星

2021年关键词:从首富到首负的惊天逆转

曾经的中国首富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从千亿资产到公司债务高达万亿,就在这不到一年间,上演出一部跌宕起伏的商界大剧。

许家印的热议度一直高居行业榜首,理财产品暴雷被投资者集体控诉,被央行领导点评债务问题,与合生创展的物业收购口水仗,甚至还被美国的国务卿点名关注,绝对是2021年地产界的流量之星。

不过许家印在危机出来后,没有逃避,多次作出承诺,会力保交楼,会负责到底。最近一次,他表示恒大在未来10年内不买地,要把房地产销售规模从去年的7000多亿,降到每年2000亿左右,并将公司主营业务朝新能源汽车行业进行转型。

新战略如何跨过债务泥潭,是作为全国扶贫代表的许董事长带领恒大走出危机的第一步,值得期待。

【二】王健林 | 万达集团董事长

关注指数 五颗星

2021年关键词:还清债务一身轻,成为最被羡慕的人

进入2021年后,低调许久的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明显活跃了起来。仅前三个季度,王健林就先后在全国范围内,会见了包括天津市、贵州省、吉林省、长春市、大连市、承德市、眉山市、肇庆市、珠海市在内的各级领导,被媒体广泛报道。

王健林还将名下的豪车迈巴赫也换成了国产红旗汽车,网友纷纷感叹:“昔日那个性格张扬的老王回来了。”

历经“4000亿债务缠身”、清仓海外资产、回A上市受挫后,万达商管正步步为营走进IPO的新时代,王健林也为中国企业界上了一堂生动的商业大课。

王健林作为标志性的商业人物,希望历经浮沉,带着“轻资产”的万达商管能一帆风顺。

【三】郁亮 |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

关注指数 五颗星

2021年关键词:“活下去”的祖师爷

万科常年稳居行业龙头,其掌舵人自然也成为业内公认的“带头大哥”,万科现任董事长郁亮的话语也常被解读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郁亮最早把“活下去”作为主题词,引发行业内外的质疑,但现实很快就让大家心服口服。

2021年10月22日,郁亮将当前的房地产行业概括为十六个字:尊重常识、回归常态、阵痛之后、仍有机会。

此番对房地产行业的审慎看好,郁亮的乐观并不是说说而已。已多年闭口不提销售目标的万科公开宣称,2021年销售规模为7900亿元,较之2020年要增长超12%。这个目标还是有些狠的。

喜欢跑步的郁亮今年已经跑了2000多公里,平均每天都要跑10公里。在名不虚传的“狠人”郁亮引领下,风格稳健的万科,应该能跑出一个好成绩。

【四】颜建国 | 中国海外集团董事长

关注指数 四颗星

2021年关键词:新一代拿地天王

在全国第二轮集中供地中,最抢眼的房企,无疑是中海。一边是一些大牌房企在生死线上挣扎,面对拿地已然佛系躺平,另一边则是中海迅猛的攻城拔地。据了解,在过去多半年里,中海已豪掷 500 多亿在全国拍下不少地块。甚至有业内人士称:“正是中海拯救了第二轮集中供地。”

作为中海的掌舵人,颜建国最让业内同行羡慕的恐怕是仅3.6%加权平均融资成本,处于行业最低区间,而且还是“三道红线”均未碰触的绿档房企标杆。颜建国的确挥洒自如。

不久前,颜建国表示,中国 2020 年城镇化率达到 64%,发达国家一般是 70-80%。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至少还有十年左右的时间,能够达到先进国家的城镇化率水平,只要人口迁移发生,城镇化率提高对房地产始终有个发展空间。

当房地产进入下半场,颜建国带领下的中海表现亮眼,值得更多期待。

【五】李嘉诚 | 长实集团实控人

关注指数 四颗星

2021年关键词:我又回来了!

李嘉诚作为中国首富开创者,以一己之力建立了房地产发展模式,又因“跑”得又早又快,在内地累计套现3700亿元转投英国,而备受舆论争议。

2月17日,长实集团旗下子公司斥资103亿港元拿下1.1万平米地块,将开发市区海景豪宅。10月5日,李泽楷打理的电讯盈科与信德集团,一同投资超3亿美元给威马汽车。同时,长江基建将投资25亿参与内地新能源项目。以及增持自家股票等种种迹象,都在证明:李嘉诚又回来了!

李嘉诚作为商业风云人物,江湖地位无可撼动,一生经历过无数商海洗礼,每一次生意决策都有其综合的全盘考虑。创建汕头大学、长江商学院也能看出他的情怀。回来了就是好事,商人心中应有祖国。

【六】潘石屹 | SOHO中国董事长

关注指数 四颗星

2021年关键词:卖也难,撤也难,今年是真流年

作为地产圈粉丝最多的大佬(微博粉丝2000w+),潘石屹一直有着极高的曝光度,从拍电影、卖苹果、跑马拉松到摄影、学编程等,人气火爆曾比肩京东老板娘,不过现在也是毁誉参半。

今年6月,潘石屹与黑石集团达成全面要约,对方收购SOHO中国约47.3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91%,约30亿美元。8月6日交易因被市场监管总局正式立案审查而告吹。巧合的是同月,央视转播美网女单决赛现场,潘石屹张欣夫妇意外出镜,意味深长。

更让潘石屹烦恼的是,其子潘瑞因诋毁戍边战士仍在被追逃中。另外,10月22日SOHO中国下属企业因涉嫌偷逃税款已被立案审查,都是热点事件。

潘石屹家族已累计套现近300亿元,并被质疑在不断向海外转移,包括向美国名校巨额捐钱,如今频频遭遇诸多变故,是时候反思一下了。

【七】王文学 | 华夏幸福董事长

关注指数 三颗星

2021年关键词:身价缩水400亿,能否极泰来

从火锅店老板到河北首富,王文学这一路走来大开大合。2021年因严重的债务危机,华夏幸福成为被关注最多的房企之一,王文学身价也由500亿缩水到60亿左右。

华夏幸福2001年从固安工业园起步,PPP模式在各地复制,到后来产业新城全国开花,王文学大概料想不到20年后的经营难局。

10月8日,停牌许久的华夏幸福复牌一字涨停,资本市场的积极反应,与王文学以“卖、带、展、兑、抵、接”六种方式对千亿债务重组方案的落实密切相关。这个重组方案保留了孔雀城住宅业务、部分产业新城业务、物业管理业务,为其东山再起留下了“火种”。

未来,在王文学的带领下,这家满怀京津冀协同发展梦想的房企应能否极泰来,再赴征程。

【八】姚振华 | 宝能投资集团董事长

关注指数 三颗星

2021年关键词:不改潮商大鳄本色,直面千亿负债

尽管无法改写从万科出局的命运,但姚振华还是一度到达了声名的巅峰。毕竟,在中国靠“炒股”就能一举赚到300多亿,并且落袋为安的人凤毛麟角。

但谁也想不到,宝能集团2021年连一些员工的社保都交不了,最近被曝有息负债已经高达1927亿元,短期资金缺口超200亿,也让姚振华和宝能成为业界最受关注的“危局网红”。

如同许家印,姚振华这几年大手笔进军多个实业,如豪气买下观致汽车,烧钱无数,但到现在也没有造出一款新车。

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姚振华和他的宝能,要将这一场危局化解,已到了壮士割腕的时候了。

【九】朱桔榕 | 合生创展董事会主席

关注指数 三颗星

2021年关键词:地产界80后女掌门旋风

就在千万人为恒大债务危机焦头烂额时,一位梅州女富豪,果断要以200亿买下恒大物业的51%股份,消息曝出后震惊业内。她就是32岁的富二代朱桔榕。

2020年初,合生创展创始人朱孟依辞任董事会主席,由其89年出生女儿朱桔榕接任。这也是中国房地产史上首位接班的董事会女主席。其接任后,一系列大手笔操作,让大家刮目相看。

朱桔榕与世界奢华酒店之父Adrian Zecha联合打造的亚太地区首个MAHA住品“缦合北京”,建立北京豪宅新高度。朱桔榕还投资了一系列包含医疗、生物等在内的前沿科技,格局不小。业界的看好,让合生创展股票成为年度仍然不断上涨的少数地产股。

朱桔榕挂帅一年,朱氏旋风劲烈,表现不俗,昔日的广东五虎之首正迅速反弹。

【十】任泽平 | 经济学家

关注指数 三颗星

2021年关键词:深陷“害恒大,不作为”舆论漩涡

从话题量上,任泽平绝对是2021年最火的经济学家。2017年任泽平加入恒大年薪高达1500万元,今年恒大暴雷,已离职的他被质疑害了老板误了企业,再次风口浪尖。

虽然任泽平回应起恒大言辞间甚多委屈,但网友们也发现任泽平的抖音号,半年时间就收获了180多万的粉丝,还借此卖起了课程,依旧不改网红本色。

许老板出了问题显然不能归咎于高管,而任泽平在恒大三年获得薪资4000多万,这个数字也是绝大多数人一辈子都赚不到的,与陷入争议相比,此间得失也只有自己最清楚。

在楼市资本论和中国数据研究中心专家看来,2021年作为地产界的风云人物,他们都很不容易,他们也都很努力。

世界万事自有其运行法则,不论当下所获是悲是喜,惟愿未来仍能砥砺前行,不留遗憾。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