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前行三部曲:上半年交付超600万平米,回款536亿

发布时间:2022-09-02 16:00:21

上半年按期交付626万平米超3万户

2022年地产寒冬之际,行业不少企业纷纷躺平,然而优秀的房企依然负重前行,取得了卓然业绩。

西部地产龙头的金科股份,通过“保交楼、财务指标持续改善、轻资产规模化运营”演奏出经典的稳健三部曲,实现大涅槃,引发了业内外广泛关注。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金科股份披露上半年业绩,实现营业收入313亿元,其中房地产销售运营收入281.8亿元,生活服务收入19.48亿元。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发布的榜单显示,金科位列“202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榜单第16位;另据克而瑞数据显示半年度销售金额位列行业TOP19,销售操盘面积位列行业TOP11,多个项目销售位列当地市场首位。

严寒之下的这些远的真金白银的成绩背后,是应对策略的对路。金科公司顺应变化,坚持“一稳二降三提升”经营发展策略,推动公司生产经营良性循环为主线,统筹生产经营与风险防控,推进“保交楼、保生产、保稳定、促转型升级”工作,稳定公司经营大盘,实现良性循环。

最为突出的是,金科保交楼成果显著,上半年公如期完成交付118个批次,住宅交楼超3万户,交付面积约626万平方米。同时,第二曲线表现也非常亮眼,轻资产运营能力系统提升,代建业务发展模式日趋成型,产业及商业在轻资产方面实现突围、金科服务持续高质量发展。

楼市资本论认为,2022金科的稳健三部曲,上半年演奏出非同凡响的效果,仍在后续发力。

【一】稳健三部曲之一:保交楼

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房地产行业的稳定是“稳增长”的重要方面,“保交楼、稳民生”已成为近期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

目前各地对“保交楼”的高度重视,有利于提振购房者信心,而在解决交付问题之后,房地产整体的行业修复阻力也将大幅减小。

2022年上半年,受行业调控及疫情的影响,整个地产行业经历了诸多的挑战。在行业下行周期中, 房企若能做到“保品质、稳交付”,不仅能提振市场信心,还将为带动市场活力提供积极动力。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作为“美好生活服务商”金科,就曾多次对外表示,近段时间都把“稳生产”“保交楼”作为首要任务。在长期主义发展理念加持下,金科不仅以稳健经营实现高质量发展,在高品质交付方面也表现亮眼:

今年上半年,金科把“保交楼”作为经营原则,差异化铺排复工方案,建立复工复产监控机制,专款专用保交付,上半年公司及所投资公司如期完成交付118个批次,住宅交楼超3万户,交付面积约626万平方米,切实向社会履行主体责任。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及所投资的公司在建项目约370个,全年新开工面积约115万平方米,在建面积约5,479万平方米,竣工面积约464万平方米。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二季度以来市场整体出现了底部修复的良好迹象,房地产的平稳发展和良性循环关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所以稳楼市是重中之重。

中国城市群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可表示,作为西部地产企业龙头,金科保交楼的大力实施,对盘活经济形态,树立购房人的信心,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二】稳健三部曲之二:财务指标持续改善

深度挖潜缓解流动性压力,是每一个地产公司眼下最大的任务。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金科为确保现金流安全,开展体系化的现金流管理工作,继续抢抓销售回款,提高经营性现金回款质量,实现销售回款536亿元,回款率超100%;2022年上半年,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87.30亿元,持续为正。

2022年上半年,金科坚持多措并举,销售质量稳步提升。围绕“有回款的销售”,持续优化营销方案,坚定不移去库存,实现结算面积约395万平方米,营业收入313.22亿元。公司及所投资的公司实现销售金额约417亿元。

在融资环境持续趋严的内外环境下,金科股份有息负债规模进一步压降,由上年末的806.10亿元下降至673.68亿元,压降规模约132亿元。除正常开展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常规融资业务外,公司成功发行“22金科01”公司债券,募集规模为15亿元。

金科积极开展存量债务管理,成绩显著。金科根据央行、银保监会“区分项目风险与房企风险,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不搞一刀切”的监管精神,与各合作金融机构一方面积极争取新增融资投放置换部分存量融资,另一方面协商调整存量融资的还款节奏和期限,尽可能减少净偿还额度,保留现金流支持项目良性循环。

截至报告出具日,金科完成公司债券“19金科03”、“20金科03”、超短期融资券“21金科地产SCP003”、中期票据“20金科地产MTN001”、“20金科地产MTN002”和应收账款ABS展期工作,并按照方案完成了约定本金分期及利息的支付工作。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8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和传导效应,降低企业融资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同时,允许地方“一城一策”灵活运用信贷等政策,合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预计随着各项积极政策的释放,房地产市场有望加快恢复进程,传导至市场端及投资者的周期也会相应缩短,这对于金科以及排名靠前的地产企业,都是非常好变化,显著改善行业资金流动性紧张问题。

【三】稳健三部曲之三:轻资产规模化运营

在目前房地产业开发业务规模增长受限的环境下,未来房企多元化业务端的营收贡献将是重点。告别高周转、高利润模式,拥有持续稳定增长的“造血”业务,显得格外重要。

楼市资本论关注到,非常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金科在地产开发主业之外,持续加码轻资产规模化运营,尤其在代建业务、智慧服务、商业运营、产业运营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效。

1、代建项目快速成长

半年报显示,金科上半年代建项目实现销售金额超41亿元,新增代建储备建筑面积约82万平方米,代建储备建筑面积约681万平方米,代建储备货值约538亿元。在5年的培育时间内,金科股份的代建业务已经逐步成型,有望在未来的经营中持续锁定利润。

据了解,金科上半年成功落地多个代建项目,包括2月在无锡的首个政府代建项目,5月就金科·湾心公馆项目的管理服务正式达成合作。

2、产业园规模化运营

金科股份布局的产业运营业务初见规模,产业已布局22个城市,累计开发和管理园区28个, 面积超过1300万平方米,入园的战略合作伙伴超过3千家,入园企业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

产业运营持续为青岛WECITY未来城市新经济产业园、济宁中工海纳产业园、潍坊国际智能制造科技城等项目输出专业定位咨询、代理招商及运营服务。金科产业获评2022中国产业园区运营优秀企业。

3、物业服务收入稳定

金科服务作为全国领先、西南第一的综合物业服务商,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5.65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净利润3.72亿元,同比下降31%。

目前,金科物业的合约管理面积达到3.74亿平方米,独立第三方占比约为71%;在管面积达到2.51亿平方米,独立第三方占比约为64%,独立发展能力强劲。

4、商业运营能力稳健提升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截至报告期末,金科商业在管项目近百个,在管面积约348万平方米;报告期内,“地产+商业”轻资产发展模式初见成效,签约逾10个项目,合同收入近3亿元,部分项目由重资产转为轻资产,积极拓展新合作伙伴,新签约行业资源20余个,新签约商业品牌上百个。

凭借对商业趋势尤其是社区商业的深度理解和积极探索,金科商业率先在行业发布元宇宙商业产品体系“金META”,得到了业内首肯。

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是音乐人的圣地,始建于1867年,历经多次战乱与经营困难,如今依然是世界名曲演奏的首选,熠熠生辉。

当前房地产形势仍较严峻,困难之下,金科凭借“保交楼、财务指标持续改善、轻资产规模化运营”三部曲,取得了良好成绩,委实不易。

楼市资本论环顾中国经济大势,实现“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目标”需要房地产政策加大发力,预计后续政策仍将延续宽松态势,各地加紧落地政策组合拳,将带动楼市逐步企稳。

可以判断,在上半年蓄势之下,金科下半年的业绩定能持续稳健而行。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