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巨变!世界最年轻的城市雄安5岁了

发布时间:2022-04-01 21:51:15

今年新建项目200余个总投资额超7000亿元

全球城市开启大变局,是我们这代人注定要见证的历史变迁。

自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正式宣布成立,为首都北京都市圈重构生产关系,转眼迎来了5周岁生日。斗转星移,其实很多人没有真正意识到,这件事情的重要性。

200多年历史的美国,作为世界最年轻的大国,创造了人类首个超20万亿美元的天量GDP,引领了百年产业革命,年轻就是重构一切生产关系的基础。雄安的年轻,同样成为让一切力量向上聚合的根基。

为何是千年大计?楼市资本论观察到,两个巨大的变化正让年轻的雄安,成为新历史的书写者。

第一,世界经济重心在发生变化,原来经济中心在大西洋两岸,现在经济中心向太平洋两岸开始转移。

第二,全球新兴产业的急剧变化,原来的石油钢铁为核心的生产关系,正转变为互联网人工智能的信息革命。

这个承载着“国家大事”重大使命的新区,作为太平洋西岸的关键性城市,将成为全球性资源的新汇集处,如今雄安从顶层规划进入大规模建设,正引发国际性高度关注。

楼市资本论认真研判,为雄安定位“世界最年轻城市”,并总结为“五个年轻”,从机制年轻、产业年轻、人口年轻、城建年轻、交通年轻的角度,剖析核心内容,可清晰看到年轻且伟大的城市格局已见雏形。

雄安新区及周边行政区示意图

雄安的蝴蝶翅膀在地球最大的欧亚板块上,已然扇动。

【一】雄安的“五个年轻”

雄安是一个比深圳、上海浦东年轻很多的城市,“五个年轻”正成为它的新标签。

五年来,雄安新区建设不断深化,充满未来感的智慧之城加紧建设,亚洲最大的高铁站雄安站投入运营,各种高新科技产业不断落地,大量优秀人才和首都高校毕业生正奔涌而来。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雄安新区作为世界最年轻的城市,已然成为优质资源的虹吸与裂变巨兽。

雄安新区的“五个年轻”

1、机制年轻

甫一开始,雄安新区就被赋予开放发展先行区的历史使命,开创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清单。创新金融试点,法定数字人民币试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等一批具有全国意义的改革创新试点陆续在雄安启动。建立“零跑腿、不见面、智能审、无人批”的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实现政务服务事项95%以上网上办理。

雄安城市规划效果图

2、产业年轻

雄安新区正成为世界前沿科技、创新产业的集聚之地。总部区、金融岛、互联网产业园、创新坊、科学园、大学园,六大功能区从蓝图逐一落笔成实,高端产业纷至沓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金融汇聚于此,国家电投、中铁建设、中国建筑、中交集团、中国航天……数十家中字头、国字头企业纷纷进驻。真的感叹,雄安的产业转移吸纳方面真是国际无敌。

已入驻雄安企业logo展示

3、人口年轻

随着2021年入驻雄安的创新科技企业达到258家,雄安新区常驻人口也同比增长4.5%。至少将形成超1亿人口的大流动。以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为代表的6所在京高校已经做好迁移准备,加上正在兴建的雄安大学,将带来大批高素质的年轻人群。据预测,未来雄安常住人口规模或达500万人,是现在的5倍,并且以高新科技行业相关人群为主。

4、交通年轻

亚洲最大高铁站雄安站,于2020年12月27日正式通车运营,串联起京雄城际、丰雄商高铁、京雄城际、津雄城际等在内的五条高铁和城际线,共同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

雄安站实景图

雄安起步区15公里范围内,拥有全球最密高铁站,拥有白洋淀站、雄安高铁站、雄安城际站、白沟站(临近白沟产业新城)4座高铁站。而且,雄安至全球最大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只需20分钟。

雄安新区交通示意图

5、城建年轻

自2019年,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的序幕拉开,三年过去,随着最高峰时超30万建设大军昼夜不停的辛勤建设,一座座高楼、办公楼、公园及高科技产业中心,让雄安新区这一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之城”从“纸上”到“地上”。伴随建设提速,雄安承接项目的步伐也在加快。雄安新区已经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

雄安新区夜间施工实景图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雄安新区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有望今年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未来云计算将渗透到雄安新区城市交通、政务办公、城市管理等多个场景应用中。

雄安新区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效果图

事实上,海绵绿地、智能路灯、生态停车场、人脸识别无人超市、无人驾驶汽车……在雄安新区,这些让人直观感知的智能化已经无处不在。

雄安核心区效果图

不由得感叹,雄安五年来星夜兼程拼出“雄安速度”、“雄安质量”,让这里日新月异、天翻地覆,最年轻的城市转眼长大,向最伟大的未来之城又迈进一步。

【二】选对城市就拿到了财富密码

时代变迁,财富的大潮浩浩荡荡,此起彼伏,大至一个行业的更替起落,小到一家企业单位乃至个人的荣辱兴衰,又应该如何去把握呢?

答案就是,一定要选对城市。财富大爆炸的魔法,从来都只在被高层各种资源持续投入的新兴之地发生,从深圳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到如今的雄安新区,这个大的逻辑不会变。

国家对雄安天量资金的投入,注定是长期的。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就在3月31日上午,雄安新区于启动区举行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计开工项目53个,总投资880亿元,涵盖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快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按计划,今年,雄安新区将有总投资超过7000亿元的200余个项目投入建设,为新区设立5周年再添精彩。而据统计,雄安初步建成累计投资规模将在10万亿。

年轻代表的是最多的发展潜力和最大的增长空间,刚满5周岁的雄安新区就是中国未来最大的经济增长引擎和财富蓄水池。

这两天,A股市值超2万亿的贵州茅台发了年报,2021年营收1061亿,增长11.88%,净利润就524亿,相当于去年每天赚1.4亿,让很多人艳羡不已。问什么时间买最合适?答案很明显,就是它刚上市的2001年,趁着它最年轻的时候买入至今,将拥有超发行价55倍的盈利空间。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唯有早早选对城市,才能真正长久锁定财富增长的空间,看看起初就选择与深圳、上海浦东共发展的企业机构,他们有更多的机遇成长为世界500强,甚至带动起一整个行业生态的兴盛,比如华为、腾讯;还有那些早早就选择在深圳、上海浦东定居的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们都是最受益于中国高速城市化的幸福群体。

网络示意图

在楼市资本论研究院看来,身处急剧变化的时代,想要打赢行业、企业乃至个人的财富保卫战,在想尽各种办法保存量上增量之外,捷径就是与财富最容易汇聚的城市捆绑发展:一定要选像雄安新区这样最年轻、最具创新活力、最具政策支持的城市区域。

必须强调的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下,环雄区域也日益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历经5年同步建设,白沟、保定、霸州等地已成长为新区命运共同体。与雄安相互依托,协同发展,资源与财富的联动、示范效应已经显现。

雄安新区与环雄区域命运共同体示意图

吾之所向,一往无前。

随着雄安新区的崛起,在世界城市中的竞争力不断增强,雄安新区未来在全球范围内必将位居财富增量的翘楚。有国家最高层的关注,其中蕴含的机遇将难以想象。

二零二二之于“五个年轻”的雄安仅是开始,蝴蝶效应正在东方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